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创新之光照耀“希望田野” 湖州推进科技强企 乡村振兴
2018-05-14 08:57:36 来源: 湖州日报 史舒频

  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启动会上,安吉“两山”农业科技园区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它的雏形:规划面积61718亩,由两中心、三基地构成,“两中心”是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和白茶科技服务中心,“三基地”是千亩农业种质资源研发推广基地、千亩农业高新技术研发推广基地和千亩新型农民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在园区最大的安吉白茶示范基地, 3万多亩茶山为村民带来了财富,今年白茶产值3.05亿元,占区域农业总产值的73.1%。”对于将园区打造成为全省现代农业新技术集成转化核心载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要阵地、农业创新创业重要平台,园区负责人屠继忠充满信心。

  这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强农惠民,目前共建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在开展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同时,还按照国家“星创天地”工作指引和我省建设“星创天地”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星创天地”创建工作,目前省级以上“星创天地”创建备案数累计10家,居全省首位。今年,我市还启动了市级众创田园建设。

  按照“市场需求、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合力推进”建设思路,近年来,我市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动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建设,珍珠产业研究院、星光智能化农机装备研究院、中山绿色农药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共获省财政科技经费600万元。在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的珍珠产业研究院总规划面积达1万平方米,以珍珠养殖、珠宝设计、医药应用研究等为发展方向,致力于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日前我省首批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建设启动会在欧诗漫集团召开。

  在农业科技项目实施方面,我市主动设计乡村振兴专项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专项,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申报省、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公益性项目。近年来,新立国家级科技项目子课题3项、省级农社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省级公益性项目26项、市级各类项目147项。此外,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应用,我市还开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认定工作,认定市级示范基地21家。

标签: 农业科技园区;研究院;示范基地;白茶;基地;规划面积;星创天地;农业企业;记者;公益性项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