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高女教师带学生隐居深山 过了6天原始生活
2018-04-19 07:54:36 来源: 衢州日报 吴昊斐 徐建洪

  上周是全市高中的春假,难得的假期本是旅游的好时光,衢州高级中学的黄巧仙老师却将九个学生“坑”进了大山深处——衢江区举村乡举村村,六天五夜,过起了无电视、无手机、无网络,自己洗衣烧饭的生活。

  春假结束,黄老师将这六天五夜的生活制成了图文美篇发在朋友圈,引来了众多家长及网友的点赞。

  春假,9位学生被女老师“坑”进了大山

  黄老师热爱国学,本想趁春假独自进山,读书参礼、修心养性。当得知部分家长担忧孩子在假期里进网吧、迷手机,便与家长“密谋”,假借“度假”名义,将有在假期里进网吧“前科”的八个孩子“坑”进了深山,又邀请了自己班里一位可爱的女生一同前往。

  8位男生、一位乖巧的女生和富有国学情怀的黄老师在这个小山村里,都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呢?

  “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第;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朱子家训》),经典记载着人生智慧和为人处世的准则。黄老师让孩子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诵读经典。她精选了《朱子家训》《戒子书》《大学》,与孩子们一起晨读暮诵。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每天清晨,孩子们站在院子围栏边,面对青山大声诵读经典,成了一道最美风景。

  除了诵读经典,黄老师和孩子们还把国学化为行动。她特意找了一位忙于干活的农户家借宿,这样孩子们就不得不自己洗衣做饭,打扫庭院。有的孩子是第一次干,几天下来,已干得有模有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子家训》),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刻地体味这句话的含义,黄老师还“忽悠”孩子们和山民一起去干农活。

  采茶、 炒茶、挖笋,到猕猴桃林里给果树保果,去溯溪探秘“龙井”,在瀑布下嬉戏玩耍,“逼”着他们徒手攀爬四五米高的石壁墙,翻越栏杆进院子……黄老师总想方设法让孩子们多亲近自然,加强锻炼,她觉得现在的小孩“圈养”得太久了,应该投身自然,唤醒些“野性”。

  “坑娃行动”获点赞无数

  六天五夜的“坑娃行动”,被“坑”的同学们从一开始的怨言十足到乐在其中回味无穷,还有同学赋诗多首来感怀这次特别的大山之行。

  “师忧假中人心散,心生一计坑娃行。不料坑娃成乐游, 师徒一行山中戏。”写诗的张鑫杭同学告诉记者,每天黄老师都让大家写几句感想,这诗意的生活也让大家萌生诗意,纷纷把感想写成了诗。

  “这趟旅程真的特别开心,这种亲近大自然的体验是从来没有过的,这种快乐和满足也不是网络和手机能替代的。”学生周语琪如是说。

  黄老师的这次“坑娃之行”也收获了众多点赞,网友纷纷称赞她是位“有心的好老师”,还有家长说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被老师坑上一回,远离手机、电脑。

  而在许多老师们看来,黄巧仙是一位非常有心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方法不是关键,贵在有心,这样的陪伴,真心点赞。”资深班主任、衢州高级中学副校长郑友民如是说。

  50岁的黄老师是学生眼里的“巧姑娘”

  放假不休息,却带学生进大山,这位黄老师到底何许人也?

  黄巧仙今年50岁,拥有30年教龄的她,是衢州高级中学高一(14)班的班主任,也是一名英语老师,不过在学生眼里,黄老师可是一位“顶着英语老师头衔的语文老师。”

  “她很喜欢国学经典,曾经还多次做过国学读经班的志愿者。”张鑫杭告诉记者,黄老师经常给班里同学们讲古文,还要求大家在晚跑步时,边跑边大声吟诵当天学习的古文。黄老师还是个体育达人,经常带着同学们跑步、拉单杠,总是精力十足的样子。

  “黄老师跟我们没有代沟,她心态很年轻,我们都叫她‘巧姑娘’。”学生周语琪说,黄老师是她见过最热爱生活的人,她好像对什么都感兴趣。

  说起这次“坑娃行动”,黄巧仙说,可能因为自己是在农村长大的,享受了很多田间的欢乐,所以希望学生们也能拥有这样纯粹的快乐。“孩子不能一直关在学校里或者家里学习,还要多出去走走,亲近大自然。这种自然中的游戏和体验,有时候在某种程度上比分数更重要。”

  黄老师说,希望家长们平时也能多带孩子出去走走,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唤醒孩子特别是男孩身上的“野性”,让孩子回归自然家园。

  黄老师手记——

  自然中的游戏

  春假已经结束,但每天都要翻看“坑娃”行的照片和视频,每一次翻看都会开心得合不拢嘴。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这是打死也不会做的事情,费时费神还费钱,不知图啥。可我知道,自己心里一直来的渴望得到了满足,那就是唤醒孩子特别是男孩身上的野性,或者说让孩子回归自然家园。

  我从小在山村田野里长大,成长过程中繁重的农活并没有让我讨厌山山水水,相反的,一走进田野深山小溪,我就像投入母亲的怀抱,每个细胞都会活跃起来。看着如今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怕出汗怕磕碰,架着眼镜弯着脊背神情呆滞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我心痛。

  感谢这次春假,让我有机会带着学生亲近自然。他们被我逼着去没路踏出一条路来摘野花;他们在冰冷的瀑布底下比拼谁蹲得最久最稳;他们穿着短袖穿越布满荆棘的涵洞,用屁股顶着刺拱出一条血路来。

  子轩洗碗收拾锅台的利索劲儿,奇峰擦桌子的灵巧样儿,鑫杭的红烧肉,霄俊的烧火功夫,骏涛的炒洋葱,晓龙的蘑菇豆腐,思源和逸飞始终如一的恪尽职守,小棉袄语琪的贴心,小同同追求完美的剖鱼技术,都已经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家长们,不是孩子们不会干活,是我们一直剥夺他们成长的机会。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每天起床,洗漱完毕,他们站在院子围栏边,面对青山大声诵读经典美文,村子里的人都来围观,路上来往的车辆都会减速一探究竟。

  子曰:“古之学者为己”“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我也是“为己”,所以我乐在其中;我也是“少也贱,多能鄙事”,上山下田农活几乎都会,这些“鄙事”让我身心强健乐享生活。当今的孩子再也不靠做“鄙事”来生活,但我希望他们能多多体会这些“鄙事”带来的快乐,而不是沉浸在游戏中目光呆滞面无表情。

  子曰:“谁能出不由户?何莫由斯道也。”但愿孩子从此能与自然结缘,爱上大自然中的游戏。

标签: 老师;孩子;学生;黄巧仙;手机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