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东阳:足不出户会上网就能上班?这样的招工不靠谱
2018-04-18 10:18:3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徐步文

  足不出户,拿个智能手机,简单操作,就能赚取丰厚佣金,这就是所谓的“网上兼职刷单”。这对许多刚出校园的毕业生、家庭主妇等有闲群体,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导致兼职刷单类诈骗案件多发。近日,东阳市公安局发布治安预警:警惕网络兼职刷单赚佣金诈骗。

  手机刷单屡屡有人被骗

  22岁的小锦姑娘是东阳市一名幼儿园教师,4月9日晚,她在用手机看微博尚有人发布动态,大意是招人做兼职,并留了QQ号码。于是,小锦加了对方的QQ,对方昵称“晓环”。简单聊了几句,小锦表明想要做兼职。“晓环”就发给小锦一套工作流程和一个淘宝的链接,上面有一个需要购买的商品。小锦需要把商品先买下来,到时店家再退还购货款和支付佣金。货款不是在淘宝上付,而是通过“晓环”发的一个二维码进行付款。淘宝链接上面是一条600元的裙子,需要买20次。到时小锦可以拿到5%的佣金。当晚,小锦刷单5次,支付了3000元。

  4月10日上午,“晓环”将小锦拉进一个名为“财物46”的微信群里,群里共4人,让小锦把货款通过红包的方式发在这个群里。小锦发了16个200元的红包,一共3200元,这些钱都是群里一个叫“毕云涛”的人收去的。

  “晓环”又给了小锦“唯一服装店”的QQ号码,叫小锦把余下货款转到这里。小锦通过QQ转账给“唯一服装店”2000元,还发了19个200元的红包。小锦总算完成刷单任务了,想着店家退还购货款和支付佣金。

  不料,“晓环”又让小锦再买一次,要1.2万元。小锦没钱了,仔细一想,自己可能被骗,遂报警。

  无独有偶,24岁的晓丽也掉进了刷单骗局,由于第一笔100元的刷单,对方很快返还了本金和5元佣金,于是晓丽又先后刷单3000多元,直到系统界面显示“该笔交易存在风险”。这才让晓丽起疑了,就给银行客服打电话问,证实自己被骗了。

  公司招工只要会上网就行?

  20岁的晓春是河南省新密市人,在东阳城区打工。

  4月10日下午,晓春在一个群里看到有一个叫“梦瑶”的人在问,谁有空来做临时工?只要会上网就行。晓春心想自己闲着也是闲着,就加了“梦瑶”的QQ跟她聊天。“梦瑶”给晓春发了“爱钱帮富公司”的营业执照,取得晓春的信任。接着,“梦瑶”就给晓春派单了。

  晓春就刷了第一单,“梦瑶”说只要提交订单不用付款。紧接着,又发给晓春一个微信直接转账付款的二维码,晓春付款了125元。稍后,晓春就收到退还的132.5元,其中包含了刷单金额6%的佣金。

  “梦瑶”发过来第二单,数额是第一单的3倍,晓春过微信直接转账付款的二维码支付了375元。晓春计算这回对方的返现397.5元。

  但是,“梦瑶”说这次需要刷满5次才能全部返现,让晓春支付1875元。

  晓春没这么多钱,“梦瑶”说那就照顾只要刷满3单就可以返现。晓春就又通过微信直接转账付款的二维码支付了两单共750元。“梦瑶”又说必须要刷满5单才能全部返现。晓春年后出来打工好不容易积蓄的工资,就这样被骗走了。

  东阳警方分析:不法之徒利用网络之便,发布兼职信息,以无需面试、日结佣金、即刻返还保证金、日工资50元至200元等为诱惑,使网上找兼职的当事人上钩刷单,随后以任务未完成要求继续刷单或任务单被冻结需交解冻金等借口,实施诈骗。

  东阳警方在全面加强对该类诈骗案件的梳理及串并工作,努力获取线索,深入研判分析,力争破案的同时,也要告诫市民:不要轻信兼职刷单类的招聘广告,网上兼职刷单工作不靠谱。


标签: 佣金;梦瑶;兼职刷单;晓环;手机;诈骗案件;货款;红包;服装店;家庭主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