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区学生大病保险参保细则出炉 缴费方式有所变化
2018-04-18 10:16:1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郎静

  昨天,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自今年1月1日我市实行大病保险政策后,金华市区学生大病保险参保细则出炉。

  市区学生大病保险参保范围为金华市区(包括婺城区、金东区、金华开发区)范围的全日制高等院校、高中(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初中和小学的在校学生。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应参加大病保险。

  大病保险由基本保费和选缴保费两部分组成。每名参保人员都须缴纳基本保费,2018年每人缴纳 20元。在基本保费基础上,缴纳选缴保费可以进一步提高医保报销待遇。选缴保费每份 100 元,最多可缴纳 3 份。2017年度已签约的大额医疗补充保险份数,延续确定为2018年度选缴保费签约份数,超过3份的按3份计算。缴费时间截至2018年5月31日。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待下半年开学后再按规定予以征缴。

  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区学生大病保险参保缴费方式较之前有所差别。中小学生可由家长统一通过手机网上缴纳基本保费,大学生由学校统一一次性收缴2018年度起剩余年度大病保险基本保费后,再缴纳至社保机构。手机缴纳流程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APP里的“公共支付”,或支付宝里的“城市服务→政务→公共支付”,或金华人社APP首页的“公共支付”三者任选之一进行缴费,选择“按执收单位→业务归属地“金华市本级”→执收单位“金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居民医疗基金户”(可搜索“金华市社会保险”),输入参保人身份证号进行缴费。

  在缴纳基本保费基础上,可继续通过金华人社APP缴纳选缴保费,选择“服务—个人经办—大病保险缴费”“账号登录”;输入选缴人的“身份证号”,点击“查询”,选缴“份数”,点击“生成缴费”;对金额后选择“去缴费”,进入“公共支付”界面;选择“按身份信息”,输入选缴人的“身份证号”;选择“金华市本级”、“金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居民医疗基金户”;核对缴款单号、选缴金额,点击下一步进行缴费。

  市人力社保局提醒,缴费成功后可再次输入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选择“查看缴费记录”可查看已缴大病详细记录。因大病保险选缴保费 3 份为上限,不可选缴的份数会变暗,未变暗的份数可以继续选缴。除网上缴费外,也可于缴费期内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金华银行、成泰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各网点签订委托协议,在相应扣款账号中及时存足应缴保费,由银行代扣缴纳。


标签: 大病;缴费;学生;公共支付;社会保险事业;身份证;城乡居民;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手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