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探寻镇海老手艺人:缝缝补补 街角旮旯那一道风景
2019-02-28 07:53:16 来源: 镇海新闻网 实习生方迎丹 谢晓璐 记者陈饰

6.jpg

7.jpg

  修鞋。

  傅如根:修鞋是赚辛苦钱

  每天早上8点,傅如根都会准时出现在庄市老街上,张罗起他的修鞋摊,等着生意上门。一台888型补鞋机、两个铁质的放满配件的盒子和几把修鞋的工具,就是他全部家当。

  傅如根是贵驷人,今年70岁,早年在家务农,后来跟着大舅子学修鞋。傅师傅细心学习,空闲时也在心里暗自琢磨,渐渐悟出一些门道和心得。随后,他在贵驷摆起了小摊子,做起修鞋的生意。六七年前,傅如根从贵驷搬到庄市街道,继续做修鞋生意。这几年, 来找他修鞋的既有贵驷的老熟人,也有不少新顾客。这位70岁的老人,在二十年的时间里用坏了三四台修鞋机。“修鞋子,就是在赚辛苦钱,很费工夫,有时候一个小时做下来也就十多元钱。”傅如根说。

  一边说着,一边就有顾客找上门来修鞋。傅师傅二话不说,立马套上黄色的袖套,在腿上盖上一块积 满岁月痕迹的灰布,把鞋拿起来端详。随后,只见他右手熟练地操作着补鞋机器,左手则转动着亟待修补的鞋。缝完一圈底后,他拿起鞋子看了看,又缝了一圈。在一旁等待的顾客说:“这双鞋才穿了几个月,鞋底就有点松,想缝紧点继续穿。我问了很多人,才问到老街这里有修鞋的师傅,所以就过来了。”

  傅如根说,修鞋看上去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做起来并不轻松。敲、打、磨、缝,每个步骤都要仔细,多用一分力或是少用一分力,都有可能出现偏差。“有些人没有把鞋修好或在修鞋时把鞋面擦伤了,还要倒贴钱。但我身上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傅如根骄傲地说。

 

标签: 钟表;衣服;手艺;师傅;自行车;生意;钥匙;缝补;日子;工作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