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探寻镇海老手艺人:缝缝补补 街角旮旯那一道风景
2019-02-28 07:53:16 来源: 镇海新闻网 实习生方迎丹 谢晓璐 记者陈饰

3.jpg

4.jpg

  修表。

  周幼琼:让时针恢复转动

  老镇海人都知道招宝山街道西长营弄有一家太平钟表店,可以维修各类钟表。每天清晨,老板周幼琼早早打开店门,开始一天的经营。

  “我父亲是一名修表师。小时候,父亲修表,我就在一旁玩。有时,我会凑在父亲身边,看他拆装手表,慢慢地,就对这门手艺有了解。”周幼琼告诉记者,她是北仑人,曾于1977年参加高考,结果差半分落榜。既与大学无缘,就得学门手艺,找份活计。于是,周幼琼跟着父亲正式学习修表。从小的耳濡目染加上后天的勤奋努力,两年后,周幼琼学成出师。她离开了北仑大榭岛,来到镇海城关开了这家钟表店,这一开就是40年。

  钟表是一种非常精密的仪器,修理时容不得出现半点差错。修理钟表易懂难精,不仅考验修表师的眼力、手力,更要求修表师平心静气,做到细心、耐心。修表时,周幼琼将放大镜戴在右眼上,低下头,左手拿着表,右手捏着镊子,小心翼翼地对钟表进行检查。40年的时间里,有无数钟表靠着周幼琼的双手“起死回生”。

  周幼琼回忆,曾有一位96岁高龄的老人气喘吁吁地拿着一台上海三五牌台钟从招宝山附近走到钟表店。周幼琼接待了她,搬了把椅子,让她坐着歇一歇。“修台钟的地方越来越少。既然老人信任我,把台钟交到我手里,我就一定会修好。”周幼琼说到做到。修好之后,为了老人的安全,她还帮老人叫了辆三轮车,并搀老人上车。“谁都有父母,谁都会有年纪大的时候,做些事情是应该的。”周幼琼说。

  记者采访的短短十多分钟,店里来了三四拨客人,有来换电池的,有刚买了新表来调节表带的。“修表虽然赚不了什么大钱,但足够一家人生活。等我哪天做不动了,我的儿子会把这手艺接下去的。” 周幼琼说。

5.jpg

  修车。

  党中印:修车师傅人人赞

  褪去“宁波好人”“镇海区爱心感动人物(道德模范)获得者”等光环,56岁的党中印是一个普通的修车师傅。1997年从河南来到镇海的党师傅,起初跟着老乡做防腐工程。工程队解散,他便自己摆了一个修车摊。2001年,党中印和妻子陈爱霞在蛟川街道丰收路有了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修车铺。夫妻俩守着修车铺,一干就是近二十年。

  “老党,有空帮我补一下胎,我先去买菜,一会回来拿。”住在附近的范师傅推着自行车来修理。他告诉记者,党师傅人特别好,很有责任心,修车技术好价格还便宜,大家都喜欢来这里修车。

  修车时,党师傅先在盆里装满水,然后熟练地取出内胎,把内胎一段一段依次放入水中,转个一两圈,找到车胎漏气的点。之后,党师傅处理一下车胎破损的位置,均匀涂抹上专用胶水,漏气的轮胎就补好了。打气、补胎、换配件……党中印每天都在重复这些琐碎细致的工作,却毫无怨言。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修二十来辆车。但这两年,自行车的市场被共享单车和电动车占去了不少,生意总归不太好做。之前镇海炼化附近有十多家修车铺,现在已经有六七家不做了。”党中印说。不过,由于党师傅修车技术好,待人热情,服务周到,附近有些单位直接把坏的自行车运过来,统一在他店里包修。

  101岁的老母亲身体康健,两个儿子都学有所成,党师傅对现在的日子特别满意:“虽然挣的钱不多,但生活过得快乐和满足。”只要有空,党中印就会参加公益活动,他说:“镇海把大爱分享给我,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镇海。”今年春节期间,党中印的修车铺照常开门,修车价格也不曾上涨。

标签: 钟表;衣服;手艺;师傅;自行车;生意;钥匙;缝补;日子;工作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