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启动转型发展新引擎 慈溪民企巧借“飞地”促发展
2019-01-30 07:52:38 来源: 宁波日报 陈章升 鲁奕呈 徐馨 周岳洪 郭普

  “众模联”东莞研发基地工作场景。(周岳洪 陈章升 摄)

  慈溪市创新创意(杭州)飞地企业工作场景。 (郭普 陈章升 摄) 

  凭借慈溪总部平台的商业运营灵活机制,“赫曼电子”整合北京科研院校研发优势、广东OEM制造能力,着力打造“互联网+”消防生态链产业。“去年,我们公司完成了消防云平台2.0升级版项目研发。目前,相关业务已覆盖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公司董事长田仕祥说。

  近年来,慈溪加快构建智能家电、高端机械基础件、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生态圈以及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3+3”现代产业体系。面对高层次人才的爆发性需求,许多民营企业前往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建“飞地”、招人才,启动转型发展新引擎。

  公牛集团早在20年前已为接轨国际国内连锁渠道、大卖场做品牌成立了上海分公司,开启“制造基地在慈溪,研发和营销高地在上海”的发展模式。近年来,该公司又在上海建立了品牌中心、电商中心和智能物联研究所。“大发展需要大胸襟,大视野突围大空间。在上海建立这些机构,可以引进企业持续发展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公司董事长阮立平说。

  “众模联”是慈溪汽车及模具产业链设计制造协同共享平台。去年7月,该平台筑“巢”深圳,招聘了40多名一流设计研发人才。随后,又与国家模具检测中心签约,在东莞建立研发基地。“提升模具产业集群高端制造能力,需要一流的设计人才。建‘飞地’解决了一些人才异地安家落户的后顾之忧。”众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红杰说,目前,“众模联”的“飞地”正从珠三角地区向长三角地区拓展,其中在上海、苏州等地的研发基地正在布局中。

  建“飞地”让部分慈溪民营企业享受到由此带来的“人才红利”。自从2010年3月在上海“筑巢引凤”以来,慈溪“洁达科技”引进了一批营销管理、金融资本等高端人才,大力开拓国际市场。2013年至2018年,“洁达科技”上海分公司年进出口贸易总额从5000万美元攀升至2亿多美元。“我们采用‘上海、广州专业人员引进+厂技术骨干挖潜+大专院校引入和储备相结合’的模式构筑人才团队,技术人才已占员工总数近五分之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巧借杭州的一块地,创建集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商引智、区域经济协作功能于一体的前方基地,2017年6月,慈溪市创新创意(杭州)飞地在杭州华联星光时代大厦开园。一年多来,该“飞地”先后吸引32家企业和3个人才团队入驻发展。“我们将公司总部留在‘老家’慈溪,将IT研发团队放在杭州。以前团队‘寄人篱下’成本高、管理难,现在借助‘飞地’提供的‘主场优势’,进一步做大研发团队!”宁波祈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曙光说。

  在大城市建“飞地”,不仅帮助慈溪民营企业实现人才需求链与供给链的有效对接,而且打通了人才项目在大城市孵化和本土产业化联动发展的通道。目前,慈溪正深度融入大湾区发展,全力打造沪甬人才合作先行区,在上海谋划建设创业创新“飞地”。通过“飞地联网”,该市将进一步吸引沪上高端要素,唱响人才合作“双城记”。

标签: 飞地;慈溪;研发基地;众模联;工作场景;东莞;上海;杭州;民营企业;高端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