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2019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
他每年除夕要准备90桌年夜饭 却没有一桌是做给家人的
2019-01-29 21:51:37 来源: 浙江在线 郑胜颖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1月29日上午,杭州酒家的厨师长胡峰正在办公室里排着菜单,“我们这里今年90桌年夜饭半年前就已经全部订完”,对于胡峰和后厨的90多位值班同事来说,今年除夕注定又是忙碌的一天。

6696295020807624c7b440a809849d5.jpg

  胡峰(左一)在后厨安排工作

  提起这家坐落在延安路和邮电路交叉口的杭州酒家,新老杭州人应该都不会感到陌生。作为杭州的百年老店也是游客们心目中的“网红餐厅”,平日里要是在就餐高峰期上门,排几个小时的队都不足为奇。用厨师长胡峰的话来说,厨师们每天所烹饪的不仅仅是安全可口的菜肴,更是游客们对杭帮菜甚至是杭州的美好印象。

  1998年,17岁的胡峰从家乡安徽来到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学习烹饪技艺,毕业后便一直留在杭州工作,今已有20年。这些年来,凭借优异的烹饪技能胡峰不仅多次获得全国烹饪大赛金奖,还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参与了G20夫人宴的菜肴制作。“干这行多少年,就有多少年没回家过年”,胡峰坦然一笑“干我们这行的都这样,我也习惯了,家人们也都理解”。但提起10岁的儿子,胡峰满是愧疚。儿子在上小学一年级时就说想去“课本里”的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可如今孩子都上三年级了这个“梦想”还未实现。

652ddb74eebc107b2040619da0c428d.jpg

  胡峰告诉记者,预定年夜饭的客人们基本都会在5点左右同时到店,要同时服务好90桌客人压力是非常大,所以每年都需要大量的员工驻守在岗位上。从当天上午8点开始验菜;8点半开始清洗、切配粗加工;饭点前食材的安全检查;客人点单后开始烹饪,直到晚上9点送走最后一批客人后,后厨的员工们才能回到宿舍。

6c68a827434032155cece1f6e9c5676.jpg

  胡峰(右一)与同事们

  饭桌上大家吃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画面,是他们坚守在岗位的最大动力。“有的客人吃完今年的年夜饭甚至会把明年的年夜饭也定下”,只要能来这里的顾客吃上一餐满意年夜饭,胡峰便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饭桌上大家吃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画面,是他坚守在岗位的最大动力。


标签: 年夜饭;杭州;厨师;酒家;菜单;客人;浙江;值班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