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2019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
扎根城市的“黄玫瑰”:让每条“回家的路”干净整洁
2019-01-29 21:49:32 来源: 浙江在线 方涛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凌晨四点二十起床,五点整到岗。寒来暑往,这样的生活习惯,杭州市下城区中北环卫所的环卫工人黄红梅已经坚持了二十四年。上午九点半,黄红梅打开微信运动,步数已经超过了一万步。

IMG_6505.JPG

  “刚来杭州那几年,大家过年还要放鞭炮,大年初一扫鞭炮纸,几车都装不完。”二十四年的基层环卫工作,使黄红梅不仅成为杭州城市面貌变化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参与者。“以前地上香烟壳比较多,现在最多的是珍珠奶茶的瓶子了。”她自己调侃道,小小的垃圾桶里装得是年轻人的“潮流”。

  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黄红梅的注意力一刻也没有离开路面。店面门口扫出的垃圾、花坛里的塑料袋、行道树边滚落的卵石……她都细心地拿铁钳夹起。一条街走下来,装垃圾的小桶基本已经装满。一天下来,黄红梅总能清扫掉几十桶街道垃圾。

IMG_6532.JPG

  谈到工作和生活的变化,“越来越好”是黄红梅口中出现最多的词。“现在杭州人的素质越来越好了,特别是G20峰会之后,有些学生还主动帮我们捡垃圾。现在我们春节来回车票都可以报销,待遇也越来越好……”由于工作认真负责,黄红梅不仅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环卫工人”还获得过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而多年基层工作的辛劳,她却几乎没有提及。

  二十多年的清净工作,黄红梅与周围的街坊邻居早已成了老相识。一会功夫,就有不少买菜的阿姨和她打起招呼“快过年了,扫得干净一点,他们回家过年的人看着也舒服一点”。

  今年,黄红梅的大儿子在杭州安了家。除夕在儿子家过,也让黄红梅在这座工作了二十四年的城市更多了一份归属感。“大年初一也还是要上街的,街上离不开我们。”黄红梅说。

IMG_6537.JPG

凌晨四点二十起床,五点整到岗。这样的生活习惯,黄红梅已经坚持了二十四年。


标签: 环卫工人;G 20峰会;见习记者;生活习惯;环卫所;下城区;微信;浙江;垃圾;杭州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