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野外磨利剑 城中护平安 宁波武警官兵这样迎新年
2019-01-28 08:15:32 来源: 宁波日报 王晓峰 潘 立 毕承启 牟家金 吴惠青 王晓峰 宛敏武

  武警官兵在拉练及执勤

  学员合力“拼”成的党徽  (宛敏武 摄) 

  临近春节,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甬城上下一片节日的气息,但欢乐祥和的背后总有人在默默付出:栎社机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抹“橄榄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每座军营热火朝天的操场上,警盾挥舞杀声震天;山野间,突击分队追逃搜索,直捣犯罪分子巢穴……

  新年以来,武警宁波支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扭龙头树导向、严施训砺血性、抓思想正作风,以打仗的心态、临战的姿态,守护着三江六岸的安宁。

  野外磨利剑 奋勇拼搏激扬血性虎气

  号角连营烽烟起,厉兵秣马催人急。

  隆冬的余姚靶场,战阵集结。武警宁波支队支队长姚兴敏等人站在排头,率先走向射击地线,进行手枪实弹射击。“砰!砰!砰!”的声音不断传来,硝烟弥漫。“5发全部命中!”这意味着新年度军事训练的第一枪打响了……

  强兵先强将,练兵先练官;领导做表率,战士热情高。射击训练后,随着指挥中心一声令下,一场冬季野营拉练在奉化与海曙交界的山区里、水库边悄然展开。综合指挥车里,指挥员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有条不紊地指挥着侦查小组;深山丛林,一线官兵闻令而动,迅速编组集结,扒着路边湿漉漉的荆棘,向预定作战地域开进。

  寒风瑟瑟,山路崎岖。他们穿梭于群山密林之中,走在泥泞小道之上。任凭冬雨连绵、道路湿滑,全体官兵无一叫苦喊累。如“00后”新兵严浩,他是这次野营拉练中最年轻的战士。“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首先就要对苦累无所畏惧。”在脚上起泡、肩上破皮的情况下,严浩坚持“轻伤不下火线”,走完了几十公里的山路。

  奔袭途中,新的“指令”下来:“同志们,两名‘暴恐分子’现被围控于我身后山林地内负隅顽抗,上级命令我部于15时前完成搜捕,各组迅速展开行动!”课目随机设置,处处“敌情”不断,此次拉练也让官兵真正感受到了战场气氛。

  “战斗”从清晨持续到傍晚,这是一次意志、体力以及智慧的考验。“这样的拉练才像打仗!感觉很真实!”提及拉练的感受,机动中队特战队员高成敏兴奋地说道。

  夜晚来临,白天辛苦奔波的战士们又聚在了一起,围坐在篝火旁又唱又跳。“野营拉练砺兵忙,百里驰骋演兵场。苦练精兵为打仗,练好走打吃住藏。战友们,能让自己掉队吗?”“不能!不能!绝不能!”

  还没洗掉伪装色的战士们突然变成了“大牌明星”,精彩的节目连连呈现。来自湖北恩施的丁排长用一首《阿果吉曲》温暖了战士,一场快板表演《同心奋进铸辉煌》表达出部队官兵的团结友爱,一场精彩的武术表演让大家领略武术的博大精深,一场来自慈溪中队战士的街舞表演更是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将晚会气氛推向了最高点。疲惫的官兵们在篝火晚会中释放了身心的压力,也凝聚了向心力、战斗力。随着快乐的呼喊声,烟火升腾,再次点燃冬日里大家心中的热情,阵阵欢笑声在山林深处回荡……

  “想不到身边的战友个个都是高手!”晚会过后,战士罗家兴在自己的“战地日记”里这样写道,“我一定要珍惜这段难忘的时光,无论前方道路艰难险阻,坚决把娇气甩到身后,把勇气填满胸膛,走好自己青春的军旅路。”

  城中护平安 不忘初心负重砥砺前行

  翌日清晨,冒着纷飞的细雨,拉练部队再次启程,徒步行军来到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伴随着沉痛低回的哀乐声,担负礼兵任务的官兵手扶花圈,紧握钢枪,迈着庄严的步伐,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圈,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鞠躬致敬。

  冬雨绵绵,寄托哀思于无限,花团锦簇,缅怀烈士之丰功。官兵们在解说员的引导下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馆。一件旧军装,一杆小步枪,一本厚厚的纲领草案,一封残破的革命信笺……这些物件把所有人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爱国情怀与无畏精神。

  缅怀是为了珍惜现在,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参加拉练的战士孙大地颇有感触地说,历史不能忘记,也不容篡改,革命先烈们曾经用他们的生命捍卫了军人的荣誉,作为新时代的武警战士,要将他们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战斗作风继承下去。“瞻仰先烈伟绩、缅怀先烈光辉历程,为的是让官兵在任务中铭记历史,激发斗志,不忘初心,继续负重砥砺前行。”武警宁波支队政治部主任余猛胜说出了此行的目的。

  拉练结束,带着淡淡的“硝烟味”,武警战士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又回到了三江口,继续自己的“守护”事业。热闹的天一广场依然人流如织,但其中多了几个笔挺的身影。朴素的军装和行人们五颜六色的衣服对比鲜明。在繁华的街头,这一抹“橄榄绿”站在那里,就是人们眼中的焦点以及代表安全的“定海神针”。

  据悉,每逢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武警宁波支队都会派出官兵巡逻执勤。在今年元旦安保任务中,天一广场、栎社机场、火车南站均有反恐力量部署,既是对犯罪分子的震慑,也是为市民提供安全保障。

  繁华的十字路口,战士们士气高涨,抬头挺胸。缤纷的世界也许曾是这群年轻人向往的,但是当他们穿上军装那一刻,便意味着付出、职责和坚守。执勤四中队班长石超站在流光溢彩的霓虹灯下激动地说:“从享受岁月静好的普通青年转变为守护万家安宁的武警战士,我既体会到沉甸甸的责任,更感到骄傲和自豪。”

  巾帼不让须眉 迷彩“天使”的奋斗 

  “×地域5名伤员需前接后送,野战医疗队速紧急处置……”隆隆炮声中,11名戴着联勤保障部队第906医院红十字袖标,身着迷彩服的“天使”来回穿梭,如精灵般在伤员集结地域闪转腾挪、忽左忽右,将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演绎得淋漓尽致。

  伤员左小臂骨折、伤员右眼被炸伤、伤员前胸穿透伤……一个个紧贴实战的考题随机轮番上演,11名比武人员沉着应战。静脉穿刺一针见血,止血包扎有条不紊,伤员运送忙而不乱,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练兵图扑面而来。

  “全部优秀!”沉浸在比武氛围中的11名“女汉子”,听到考官宣布人人取得参加上级大比武“资格证”后,不约而同地鼓掌相庆。只有她们自己知道,为了这张“入门券”,她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比如,在军校经过4年摔打锤炼的王怡然,第一天训练匍匐运送伤员科目,没有一点思想准备就“洋相”百出。“伤员”体重60公斤,并不强壮的王怡然直接“跪”了,使出吃奶的劲还是运不动。这令她沮丧:战场上,作为野战医疗队一员,连转移受伤战友都做不到,还谈何为战友健康保驾护航?

  知耻而后勇,训练还未结束,王怡然就下定了决心。之后就是行动,她抱着模拟人练匍匐动作,抱着重量与伤员差不多的物品练流程,请同事为自己卡表练速度……一天训练下来,王怡然的膝盖上有了两个特殊“勋章”:淤青。

  日复一日,膝盖淤青一天不见,王怡然心里不踏实,因为淤青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训练强度。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演练中,王怡然在运送伤员时行云流水的动作,快准精的护理,让考官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

  还有“准军嫂”汪开芳,比武的日期也是其未婚夫部队考核之时。汪开芳立即给他出了考题:谁在考核中先过关,度蜜月去哪谁说了算。

  这位“准军嫂”自然是信心百倍,一切缘于她在训练中“拼命三郎”的劲:汗水把内衣湿透,让姐妹把毛巾往后背一塞,像个没事人似的继续训练;持续发烧,吃了退烧药,额头贴上退烧贴不下“火线”;不顺畅的护理流程,缠着“师傅”指点,直到接近完美……

  功夫不负有心人。面对评委不按“套路”的考题,汪开芳见招拆招,一一迎刃而解。比武结束,汪开芳刚把荣誉证书的照片传给“丈夫”,手机同时收到对方传来的戴着红花的照片。

  迷彩“天使”蒋娇君同样值得骄傲。在科室,她是护士长的得力“助手”,同事们的指导老师;在种子选手队伍中,多次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的她是前辈,战友们的“标杆”。手上老茧磨掉一层又一层,换来的是又摘桂冠。

  重披战袍 向“第二战场”挺进

  ——宁波市2018年度军转干部岗前培训纪实

  从战场到市场、从操场向商场,这是每名军转干部要面临的重要转折,更是一种全新考验。帮助军转干部从思想上能力上心理上尽快适应新岗位新任务新要求,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直面的现实考题。

  近年来,宁波市紧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培训内容,创新“政治训练、理论通练、实操锻炼、实践磨炼”培训方式,以“淬火式”帮助军转干部实现“从容转身”。去年12月20日,市本级438名(除特殊岗位外)军转干部开启岗前培训之旅。

  ◆对接任职,打通思想转变“最后一公里”

  和往常一样,上海市委党校董幼鸿教授讲授的《自媒体时代危机事件源头治理与应急处理》,开口不到三分钟便赢来了阵阵掌声。

  “每项课程都很‘解渴’,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非常强。”原某潜艇政委、军转干部陈开勇兴奋地说,老师“高大上”,课程“接地气”,不仅为他们任职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也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激发了动力,增强了信心。

  “军转干部岗前培训,我们紧贴组织需要和军转干部需求,按需设计培训内容。”宁波市公务员与转业军官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始终把军转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多年来已探索出一套校地合作、校企联动、内容合理、模式新颖的教育培训体系。

  从课程设置、教授选配、授课内容等方面入手,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40周年、从严治党补足精神之“钙”、角色转换与心理调适等。他们还以“名校名师、名人名家”为导向,在师资配备上,既有名校名师授课,也有党政领导、行业专家、优秀军转干部现身说课,助力军转干部打好转型“第一仗”。

  众多“接地气”的讲座,无疑为许多军转干部带来极大震动和深刻启示:在地方这个“第二战场”,既要血性和理想,还要更多地掌握地方工作的规律性,进一步增强战略意识、谋划意识、进取意识和公仆意识,只有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才能再立新功。

  ◆灵活施教,课上课下交流讨论齐提升

  5人一组创新团队现场设计、14人一组协力前进比赛、20人一组动感颠球……一堂堂素质拓展课在协同中既增进了友谊,又诠释了团结的力量和集体的智慧。转业至北仑人大机关的杨晔,就用三个层次概括了这次培训生活:第一层听讲座,悟政策,想实践;第二层看现场,说感受,提建议;第三层写总结,谋规划,设方案……

  据悉,此次培训除集中授课外,还穿插素质拓展、专题讨论、演讲比赛、现场教学、案例分析、经验介绍、风采展示、社会调研、宁波话学习等内容。“课程设置内容贴近实际,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教学方式灵活多样,不仅传授军转干部具体知识,又为大家今后的深入研究开启了一扇窗。”军转干部培训班班主任陈梦芝说,注重课堂内外上下联动、方式多样,课下齐聚交流讨论、形成共识,已成为这次培训的“规定动作”,使得培训释放出最佳效果。

  一些参加学习的军转干部说,越学越感觉自身知识储备不够,越学越想学。比如,在学术厅走廊,30多名军转干部与浙江大学教授余知行互加微信,键对键、心贴心,就“如何转变”“向哪转变”等问题互动交流。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军转干部更高层次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培训中心提供“全开放的完全选课”——将10G音视频资料录入学习共享专栏,供军转干部自主学习。此外,依托教育实践基地,培训中心组织军转干部走基层,实地感受社会进步,增强信心。

  ◆一严到底,扎紧军内军外“最紧边界线”

  学风反映作风!

  这次培训班认真贯彻全面从严要求,向学习上的空、虚、假等不正之风开刀,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翻开培训指南,管理与学风要求一栏格外引人注目:学员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条条清晰明了。同时,班主任每天组织检查督导班级出勤情况,每周通报讲评。

  扎实的学风还体现在业余时间支配上。晚餐之后除部分军转干部散步外,多数军转干部在忙着整理笔记和查询课题调研资料。心无旁骛、认真听讲,碰撞交流、潜心思考……学习期间,军转干部们着眼纠治表面文章、学用脱节等问题,把读书与研讨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认识与研究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在收获学习成果的同时,也收获了学风成果。

  “军转干部脱下的只是军装,脱不下的则是规矩意识和扎实工作作风。”正如军转干部刘逖演讲时所言:不论军队还是地方,遵章守纪都是根本,我们要树牢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军人样子和令行禁止的纪律自觉,在“法纪”的蓝天下再出发。

标签: 军转干部;拉练;伤员;执勤;培训;宁波市;比武;革命先烈;武警官兵;天使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