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让流转农户吃下定心丸 宁波全省首创为流转土地投保
2019-01-28 07:50:09 来源: 宁波日报 孙吉晶

  宁波市首单土地综合保险日前在鄞州区姜山镇董家跳等5个试点村签订。据介绍,引进保险公司对土地流转行为予以保险,在省内开创了“保险+服务”的新模式,让流转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吃下了定心丸。

  近年来,宁波市土地流转率逐年增长,但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也遇到了承租方“跑路”导致土地租赁费收不到或收不全的现象,既损害了农民切身利益,又不利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健康发展。

  在市、区两级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办公室的协调下,鄞州创新开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产品,以“保险+服务”的模式运行,具有“租金保障、支农融资、数字流转”的特点。该保险的标的是通过村级经济合作组织交易流转并经区、镇两级备案的土地,保费是土地流转租金的3%,其中市区两级财政补贴80%。一旦承租方拖欠土地租赁费或发生违约责任时,由保险公司介入先行赔付,防止出现矛盾纠纷。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表示,为承租方提供融资服务也是这一险种的亮点。由于自然灾害、农产品价格波动等因素造成承租方一时无法支付土地租赁费,或者当事人急需恢复再生产资金有困难时,对资信良好的承租方,保险公司联合有关银行给予金融支持,可以允许其“先用后付”,晚缴租金,缓解承租方生产流动资金压力。

标签: 土地;保险公司;承租;宁波市;土地租赁费;综合保险;姜山镇;试点村;鄞州区;定心丸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