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宁波八旬老伯做了“童颜术” 老年人整容正悄悄兴起
2019-01-26 09:39:3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孙梦璐

  在宁波市一些整形医院,老年求美者正逐年增多,他们整形的热情不亚于年轻人。出于什么考虑,让老年人勇敢迈出这一步?整形在改变他们外形的同时,又给他们的心理带来哪些变化?围绕相关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走访。

  数据:

  55岁以上老年人占门诊25%

  宁波整形外科领域的专家汪发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前来咨询、手术的老年人越来越多,门诊中约25%的求美者都是55岁以上老年人,女性略多于男性。

  “其实对美的追求男女老少都一样。老年人希望通过整形来提升自己的形象、感受、生活质量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汪发生表示,今时不同往日,时下许多老年人的社交活动可能比年轻人还丰富,他们自然不希望在外观上显出老态。

  故事:

  八旬老伯做了“童颜术”

  近日,在宁波一整形美容医院,记者见到了82岁的本地人王老伯。3年前,老伴意外过世,让王老伯着实消沉了很久。半年前,在一次晨练中,王老伯遇到了同样丧偶的70岁的纪阿姨。纪阿姨保养得很好,打扮又入时,乍一看就像50多岁。

  王老伯的子女非常支持这段黄昏恋,他们和纪阿姨相处也很愉快。反而是纪阿姨的子女远在国外,和王老伯一直没见过面。

  今年春节,两位老人说好要一起出国,让王老伯和纪阿姨的孩子们见一见。随着时间临近,王老伯有些不自信了:“她的孩子们会不会嫌我老?”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老伯了解到整形,一项“童颜术”正符合他的需求:采用面部5点定位技术,向上、向后、向左、向右平衡提拉皮肤,再加上面部填充、注射美容,全面改善面部和颈部的皱纹,术后几乎无疤,也不影响说话、大笑等面部动态活动。

  经过严密的术前评估,王老伯如愿接受了手术。术后整个人看起来年轻了十多岁,他乐呵呵地主动要求跟纪阿姨的孩子们视频聊天。

  观点:

  “拼脸”不能过度,也别忘“修心”

  针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尝试、热衷整形的现实,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心理科负责人、资深心理咨询师张子霁的观点值得深思。

  首先,充分理解。张子霁表示,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失去了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失去了养儿育女带来的充实感,有的人还失去了健康、朋友、伴侣,这些都让他们倍感焦虑,对此,我们应充分理解。其次,部分支持。对于老年人来说,整形把持不好,愈演愈烈,或变成另一种形式的“保健品”,导致巨大的身心负担和经济负担。因此整形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最后,做儿女的要摆正心态。面对突然变年轻的父母,儿女不能粗暴反对、指责甚至嘲讽,而是要思考父母整形的深层心理动机。

  

标签: 整形;老年人;老伯;宁波市;阿姨;门诊;年轻人;相关问题;整形医院;心理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