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地铁站内为返乡旅客缝背包 北仑一志愿者暖心举动走红网络
2019-01-24 09:50:34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红 记者 徐晨冰

  杨美妃(中)和其他志愿者在一起

  22日,一位市民打进金报热线“66111111”反映,他在网上看到一则视频,一位志愿者蹲在地上为返乡旅客缝补背包,“她蹲下的样子,很美!”该市民说。

  这位志愿者是谁,背后又有怎样的暖心故事?昨日,记者经多方打听了解到,视频中的志愿者叫杨美妃,是北仑志愿者协会、百灵鸟公益联合会和北仑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

  13秒缝包视频走红网络

  视频里的故事发生在1月16日,地点就在北仑长江路地铁站。当时,杨美妃身穿红色志愿者服务马甲,蹲在地上专心致志缝制背包。这则仅13秒的视频发布后,受到了网友热捧,短短一天内,就收到了2900多阅读量。

  据一位市民回忆,当时有一名返乡旅客,扛着一个大背包,准备乘坐地铁赶往车站时,背包因承受不住重量被撑破,包内物品撒了出来。看到旅客着急的模样,杨美妃赶紧跑回志愿者服务驿站,拿出了针线为旅客缝补起来。

  还有一名市民告诉记者,背包看上去很沉,包内塞满了各种物品,整个缝制过程并不顺利,花了很长时间才将背包缝好。

  见到背包恢复如初,旅客向杨美妃连身道谢,称“北仑真好,志愿者真好”。

  当时花了二十多分钟缝包

  昨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中河路地铁口,杨美妃当日在这里为市民和旅客提供服务。

  “我们每天服务的地点都不一样,缝背包那天正好轮到我在长江路地铁站服务。”虽然志愿服务从8点开始,但杨美妃怕耽误时间,每天早晨6点多起床,总是提早个十多分钟来到了地铁站售票大厅。

  杨美妃外表高冷,话也不多,对缝制背包一事只简单地陈述了经过。“16日早上,有个小伙子背着包,里面东西太多,结果整个背包破了,于是我赶紧去拿了针线包帮忙缝制。”杨美妃说,按照服务规定,志愿者不能背包服务,但自己常年都备着针线在包内,正好这一次派上了用场,当时花了二十多分钟才缝好。

  8点钟的志愿服务已是第二场

  杨美妃平时在长江路和中河路的地铁口帮市民和旅客购票、指路等志愿服务。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看到了她高冷的外表下却有一颗火热的心。

  8点钟的地铁站售票大厅是早晨最热闹的时分,此时,有不少旅客带着大包小包,乘地铁去车站。为了让旅客节省买票时间,杨美妃帮他们在自动售票机上进行买票。“您点开支付宝,找到要去的车站,然后付款,再扫下这里的二维码。”在杨美妃的帮助下,旅客仅用几十秒时间就买到了地铁票。“您要是赶时间最好选择靠近车头的车厢乘坐,那边离二号线出口最近。”临了,杨美妃还不忘叮嘱一句,尽可能帮助旅客节约时间。

  “今天凌晨,我还参加了给环卫工送早餐的活动,在家里歇了一会再赶来这里。”大厅四面透风,寒风吹进让人感到一丝寒意,杨美妃的双手也被冻了个通红,但在整个服务过程中,她没有喝过一口热水暖暖身子,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耐心向旅客解释。

  累计志愿服务3499小时

  杨美妃来自绍兴新昌,是新宁波人,早在2014年,她就加入了志愿者服务,个人累计服务时长达3499小时。

  说起志愿者服务,缘起于杨美妃2008年的一次献血。那天,杨美妃看见北仑星中路的公园里停了一辆献血车,鼓起勇气献了人生第一次血。“有了第一次,后来我就坚持献血,目前献血120次。献血也为我打开了志愿服务的大门。”杨美妃说,因为多次献血,获得了国家金奖、银奖和铜奖。

  “家人也支持我参加志愿者服务,我将坚持下去。”杨美妃说。

标签: 志愿者;背包;视频;旅客;市民; 66111111;志愿者服务;返乡旅客;献血;北仑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