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杭黄高铁的首个春运 来了一群“洋雷锋”
2019-01-24 07:53:5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侃 记者 杨怡微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陈侃 记者 杨怡微)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正式加入了中国铁路的大家庭。这条线路的开通,令沿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跨入了高铁时代。而开通不到一个月,被誉为“最美高铁”的杭黄高铁就迎来了它第一个春运,浙江段的沿途四个站点都准备好了吗?

  “沿线春运‘年味’都很浓,但最有特点还要数千岛湖站,‘国际范儿’十足。”刚刚搭乘杭黄高铁从千岛湖归来的杭州市民许大伯告诉记者。

  1月23日,记者特意赶到千岛湖高铁站,果然见到了这些“国际范儿”的人,他们个个身高都有1.9米,身着统一黄马甲,十分亮眼,不断引来进进出出的旅客侧目。他们是春运的外国志愿者,虽然和红马甲颜色不同,但他们都是春运服务队伍里的一分子,并且首次在千岛湖高铁站亮相。队伍中有5名国际友人,两人来自阿尔及利亚,一人来自摩洛哥,一人来自澳大利亚,还有一名是美国华裔。据了解,他们均来自InJoy国际志愿者俱乐部,队长Tim还参加过2016年杭州G20峰会的志愿服务。

  “现在队员们从杭州东站出发,坐最早一趟高铁到这里,每天不间断,只为给旅客朋友们做好服务。”Tim的中文讲得很溜,“今年也不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了,去年我也参加了杭州东站的春运服务工作。”他表示,工作的内容主要是引导旅客、帮助旅客,比如车票在哪里取,检票口在哪里,卫生间在哪里,要一一回答,并为他们指出相应位置。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旅客,比如残疾人士和行李比较多的旅客,他们也会第一时间上前帮忙。

  “我昨天就成功帮助了一位老人,这时一条新的高铁,她不知道在哪里检票,后来我就引导她上车。”讲话的是来自阿尔及利亚的Hassen,今年24岁,四个月前他来杭州一所大学读研究生。“这样的志愿服务机会很难得,一听到招募消息我就报名了,很有意义,我也很珍惜。”Hassen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志愿者的活动。和中国人面对面地交流沟通,能快速提高中文水平,还能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文化,“包括春节,和他们互动还是一件很快乐、很享受的事。”

  据了解,外国志愿者的服务将一直进行到春运结束,这也为千岛湖站迎来外国旅客做了一定的保障。

标签: 春运;千岛湖;G 20峰会;杭州日报;中国铁路;旅客;开通;陈侃;杨怡;最美高铁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