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校园安全工作者论坛:象山智慧化管理模式受关注
2019-01-10 08:59:06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姚俊 记者 章萍

  近期,一些地方发生校园安全事件,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如何有效抓好校园安全,1月9日上午,全市区县(市)、直属学校安全工作负责人齐聚象山,举行校园安全工作者论坛,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2019年,全市将以学校安全、学校卫生重预防,学校体育、学校美育重提升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都将纳入平安校园建设范围,并确保等级平安校园创建率达到100%,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最健康、最阳光的地方。

  “防”比“治”重要,加强管理防控成与会者共识

  “100%的安全是不存在的,100%的安全防范更重要。”与会者表示,要做好校园安全工作,首先得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把工作做在平时,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慈溪市开发小学针对小学生年龄特点,创新教育方法,把安全知识歌谣化、游戏化,让学生喜闻乐见、容易接受。学校改编拍摄了防溺水安全MV《生命的翅膀》、消防安全MV《让生命的花季充满欢笑》、交通安全MV《安全果》,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鄞州区教育局则创新性地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全区校园安全管理,解决教育行政部门人手少、专业知识不强的管理难题。该区委托鄞州区心悦精神卫生诊所有限公司成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中心”,针对心理高危学生开展早期干预、中期干预和后期维护等工作。同时,还通过校园第三方评估,对校园风险事件进行深入分析,从时间、场所、环节、人群等方面指出问题,形成“一校一册”的学校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和安全风险点名册,提出防范建议,为学校风险管控提供充分依据。

  象山智慧化管理校园安全,人人都能参与安全监督

  此次论坛活动中,象山县的校园安全智慧化管理模式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该系统分“基础信息系统”、“安全业务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移动综治系统”等四大模块,包含“日常安全监管”、“安全事件上报”、“安全隐患管理”、“学生外出报备”、“安全应急值守”、“安全异常全时报警”等诸多功能。

  系统中的“安全隐患随手报”功能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隐患随手报”功能让每位教师和家长都成为“学校安全员”,发现安全隐患,拍张照片,扫描校园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即可完成上报,指挥中心收到隐患信息后反馈给学校,由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整改后也需拍照上传系统确认核销。

  “安全智慧化管理就是要做到人人参与安全监督和管理,让新技术新手段更好地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服务。”象山县教育局安监科负责人说,依托该平台,象山还构建了学校安全教育预约选课模式,学校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项目,由该县成立的“十大安全法治教育讲师团”进校专业授课,让安全教育进校园真正满足学生需求。 

标签: 安全;校园;校园安全管理;安全工作;安全事件;管理;工作;安全隐患;平安校园;与会者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