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下山挑笋如履平地 象山九旬老人手不离锄“悟出”养生经
2019-01-02 08:03:3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陈斌国

4089997_bw-yangmq_1546348646002_b.jpg

  老马在地里劳作。(陈斌国 沈孙晖 摄)    

  这两天,象山丹西街道杨蓬岙村92岁村民马定其一早背着锄头,到村东地里劳作,回来经过门前菜园,又忙着落锄除草松土……

  大女儿马全花、二女儿马梅凤回来探亲,见状嗔怪道:“阿大(父亲)一天到晚手不离锄,劝都劝不住。”“现在时兴健身,种地就是最好的锻炼呀。”老人自豪地说。

  老马有许多好习惯:烟酒不沾,每顿一碗米饭,荤素不挑。晚上早睡,清晨早起,只要不下雨,就扛起锄头去地头。他种了三四亩地,都是乡亲撂荒的,萝卜、青菜、生姜、番薯、葱蒜……地里品种有几十样,四季不断档。

  老马种的蔬菜从不出售,分给亲戚邻居,捎些给村内外的儿女们。冬令时节,他还早早在地窖里储藏好番薯、老姜等。“兄妹6户人家,平时不用买蔬菜,阿大送来的吃不完。”马家姐妹笑着说。

  老马年轻时当过村干部,带头开山栽种茶树,杨蓬岙香茗至今盛名在外,他也练就了一身好筋骨。马全花上个月回村,老马执意上山挖冬笋,让女儿带点回去。她怕父亲年纪大,特意陪他去毛竹山。“攀山路、爬岩头,我累得脚骨发抖。阿大身手矫健,挥锄有力,下山时挑着几十斤冬笋如履平地。”马全花说,父亲在地里还种了几百株柑橘,采摘时上树攀枝,手脚灵活,还叫她们不要担心。

  据悉,老马平时在家喜欢看电视,尤其卫生养生类节目。他告诉记者:“嗜好烟酒有害无益,打牌、搓麻将又久坐伤腰,还不如到菜地里动动,活络筋骨,少病少痛。”

标签: 冬笋;番薯;烟酒;锄头;父亲;丹西街道;活络筋骨;亲戚邻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