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擦亮监督“探头” 为涉农资金保驾护航
2018-12-28 10:38: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燕青 纪一督

  (图为对慈溪市周巷镇双潭村市级财政补助村建造项目进行实地督查)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陆燕青 纪一督)“项目实施过程中,关键环节到位,采购信息做到了公开公示,同时各地要加强业务指导,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在最近召开的慈溪市级财政补助村项目相关事宜协调会上,市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就市级财政补助村项目听取汇报并形成会议纪要。为确保涉农资金发放到位,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擦亮监督“探头”,以保障涉农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近年来,慈溪市级财政对涉农资金的投入不断加大,2018年度市农办牵头落实的涉农资金支出就超过1.4亿元。针对大额涉农资金的规范使用管理,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查问题、重整改、严程序、促规范,主动发挥“探头”作用,强化监督职能,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限时整改。今年监督的涉农项目中,仅10个市级财政补助村项目,涉及资金就达2000万元。

  多种途径找问题。市级财政补助村审核环节是否规范,对低收入农户审核是否到位?纪检监察组围绕市级财政补助村、低收入农户资格认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通过系统调研、专项督查、“贴身监督”、实地督查找问题。在市级财政补助村项目专项督查中,发现项目管理、审核台账不够规范完整,要求市农办增补相关会审表、会议纪要及验收报告,规范完善审批审核环节,加强资金审批管理;对于低收入农户增收方面,要求加强资格认定及信息动态管理 。

  强化监督严程序。前移监督关口,同时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督促市农办加强对项目申请、项目会审、项目审批、项目施工、项目验收、补助资金拨付等各环节廉政风险的分析研判,召集相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会审。同时,督促市农办将涉农资金使用管理作为“三重一大”事项提交班子进行讨论。通过程序性监督,督促形成权责明晰、流程规范、层层把关的审核机制,使涉农项目得到科学、真实的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制度促规范。纪检监察组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督促市农办对涉农政策制度进行分析梳理,补齐制度短板,为用好、用实、用活涉农专项资金提供有力支撑。先后制订了《慈溪市市级财政补助村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村建设项目和资金规范管理的通知》等,把好涉农资金“拨付关”、“管理关”、“检查关”,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同时,要求严格执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标签: 财政补助;慈溪市;督查;涉农资金;农办;纪检监察;低收入农户;周巷镇;监督;补助资金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