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有一群“老男孩” 30多年来用音乐演绎精彩人生
2018-12-18 08:49: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葛雯莹 孙佳韵 王烨江

  一提起电声乐队,你会想到什么?舞台上炫目的灯光,还是飘逸的长发?在慈溪市文化馆,有一支电声乐队,成员平均年龄超过45岁。30多年来,这群热爱音乐的“老男孩”走遍慈溪的乡镇村落,为当地群众送去许多场精彩的演出,用音乐演绎了别样的艺术人生。

  这支“成军”30多年的乐队被称为“文化馆电声乐队”,是慈溪一支公益性乐队,拥有10多名成员。他们当中有银行行长、政府工作人员,也有供电局抄表员、公司老总等。每周三晚上,他们都会相聚在慈溪市文化馆。主唱、贝斯、鼓手、键盘……队员们“各司其职”,享受电声音乐带来的独特乐趣。“80年代,馆里成立了电声乐队。我们许多成员有幸成为慈溪第一批‘玩’电声乐队的人。”慈溪市文化馆馆长、电声乐队键盘手吴祖良说。

  慈溪市流行音乐学会副会长胡红军是这支乐队的主唱。虽然已年过五旬,但是脚踏马丁靴、身着卫衣的让他显得年轻富有活力。“我们乐队有一批50多岁的老乐手。刚开始‘玩’乐队时,他们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后来,一些人成家立业后因为空余时间不多,慢慢退出了这个圈子。近几年,他们家里操心的事少了,子女们都上学了,又回到了乐队‘大家庭’中。”胡红军高兴地说,现在,他们乐队拥有音响师、鼓手、贝斯手等,阵容十分强大。

  鼓手张建波今年46岁,就职于当地供电局。“我从16岁开始和朋友们一起‘玩’音乐。当时,我在庵东文化站接触到鼓之后便喜欢上这种乐器。此后,我通过翻看书籍、摸索练习,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张建波说,“每次表演我都能享受到酣畅淋漓的快感,音乐让我的业余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年过半百的贝斯手励家盛像个老顽童,斜背起贝斯的样子,明星范儿十足。“这么多年,我一直从事吉他教学工作。低音吉他、民谣吉他、电吉他,你别看它们小,其中的门道可不少。我们的目标就是退休后还要一起组乐队……”一提起自己热爱的音乐和乐队,励家盛打开了话匣子。

  除了“老炮”,近年来不断有新人加入这支老牌电声乐队。新队员中有60后,也有70、80、90后,他们的加盟让乐队变得更有活力。“现在,我们乐队正尝试用新的、多元化的手法演绎不同风格的曲目,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吴祖良说,明年春节,他们准备推出一场专场音乐会,让更多人领略经典音乐的独特魅力。

标签: 电声乐队;慈溪市;乐队;音乐;文化馆;艺术人生;鼓手;老男孩;吉他;热爱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