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推介家乡的民俗风情 宁海大佳何妇女当起“女主播”
2018-12-20 08:58:44 来源: 宁波日报 孙吉晶 蒋攀 王晓娜

  妇女们正在拍摄介绍当地小吃制作的视频。(王晓娜 孙吉晶 摄)

  “大家好,这是我们葛家村的九宫格广场。”“现在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桂花麻糍的制作方法。”这些天,宁海大佳何镇葛家村的妇女当起了主播,以当地风土人情为主题的小视频在抖音、快手等视频APP上呈现。葛家村妇女展风采、秀技能,为家乡的民俗风情大做宣传。

  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葛家村妇女赶起了潮流,她们摸索“互联网+妇联”的新模式,当起了“女主播”,成为乡音的传播者。

  “一开始这个想法来源于抖音里有个藏族的小伙子,他把西藏好玩的,还有一些关于民族的知识,在网上传播,吸引了很多的粉丝。所以我就想发动村里的姐妹,一起把葛家村的风土人情传播出去。”葛家村妇联主席葛桂仙欣喜地说。

  刚开始时,村里的妇女大多不乐意。因为既要“抛头露面”,又要精心策划、拍摄制作,这对她们来说有点难。葛桂仙身先士卒,成为葛家村的第一个“代言人”,又请了村里的年轻人现场教学,提高大家的兴趣。如何拍摄、剪辑、配文,她都会提前谋划,内容涉及民宿、小吃制作、美丽庭院等。“我发现粉丝最喜欢手工制作方面的内容,像桂花麻糍、青团等地方特产,许多城里人没有吃到过,不少人在线上预定。”葛桂仙说。

  依托抖音、快手等APP的传播,大量来自上海等地的游客涌入葛家村,村内民宿生意红火,仅10月份,营业收入就有10万元。

  看到成效后,村里的妇女都跃跃欲试,参与“女主播话振兴”活动。目前,大佳何镇共有23位妇女加入“女主播”行列,分享美丽庭院创建、美食制作、公益行动、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经历和乐趣,让乡音走出宁海,为村庄蝶变贡献巾帼力量。

标签: 妇女;视频;制作;拍摄;小吃;孙吉;王晓;快手;大佳何镇;粉丝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