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为乡村振兴开拓发展空间 宁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2018-12-10 07:35:53 来源: 宁波日报 朱军备 陈芳

  象山西周上张村正加快推进水库移民地块改造,将整理出70余亩土地,打造象西风景线上的一景;奉化西邬金鹅村一处高山移民村“退宅还田”,42亩土地上已“长”出精品花木和无公害蔬菜;镇海九龙湖废弃矿地正在平整首期100余亩土地,将打造高端休闲养生小镇……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共启动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工程15个,涉及建制村75个,总投资额55亿元。预计工程完成后,可垦造耕地3980亩,旱地改水田2230亩,建设用地复垦175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5400亩,整治矿山1680亩。

  作为今年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宁波市在坚守耕地红线的前提下,将闲置的矿山、荒芜的旧宅基地等变废为宝、变闲为活,提高土地利用效益;通过对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综合整治,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挂钩,对新农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集约精准保障,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耕地保护、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

  余姚市梁弄镇的横坎头等13个村今年3月启动土地综合整治,整治面积8808亩,已取得初步成效。象山方里溪村将一处废弃的轧米厂拆除,用来打造高端民宿,提升了村貌环境,每年还有一笔租金收入。镇海对九龙湖镇的余汶线沿线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治理,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特色农业旅游开发等,项目竣工后可垦造耕地约550亩(水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约1000亩,整理出建设用地约430亩。


标签: 用地;土地;整治;高端;矿山;市国土资源局;旱地改水田;无公害蔬菜;高山移民;水库移民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