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小微景点持续美颜 南浔以奖代补促进水体长效管理
2018-12-07 09:48:10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南浔区提升小微水体质量又有新动作,小微水体生态整治示范点评优奖励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乡镇热情高涨,一共申报了225个小微水体,目前考核已经完成, 200强即将诞生。”昨天,区“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沈洪亮说。

  去年,南浔区创新开展“百点示范、千点整治”行动,点面结合,全域高标彻底剿劣,建成了163个小微水体生态整治示范点。沈洪亮说:“为确保已经建成的小微水体示范点长效管理落到实处,水质不反弹、景观常秀美,今年对小微水体生态整治示范点进行复核评优、以奖代补,优秀的小微水体所在行政村将获得以奖代补资金1万元。”

  结合美丽乡村扩面提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两路两侧”节点建设等,该区高标准推进治污造景,变小微污点为小微景点。善琏、石淙、千金等乡镇就地取材,利用农村废弃瓮、缸、木桩等物件种植花草,利用红砖铺设环水人行道,利用弃用的石碾子、磨盘建造小微景观,以微成本打造原生态景观。

  房前屋后、村边路旁的小微景点闪亮登场,留住了乡人、引来了游客。石淙镇安桥港村安桥港通过整治,完全变了模样,白墙黛瓦,古桥栈道,与不远处的花海景区交相辉映。“来景区的游客都会走过安桥港上的吊桥,来村里走走看看,水好景好自然能吸引人。”村民说,为了保持水质,村干部、党员、村民、志愿者时常过来巡河、打捞杂草。

  为推进小微水体长效管理落到实处,该区深化网格化管理,全区小微水体河长实现了全覆盖。这些河长每周对网格范围内所有小微水体巡查不少于1次,发现问题、立即协调解决。同时,该区发动群众参与、创新开展自愿认领“塘长制”、小微水体星级动态评定机制等多种护水活动,营造全民管水、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除了评优奖励、‘河长制’等手段,加强水体长效管理还需依靠智慧监管。”沈洪亮说,各乡镇(开发区)建立小型水质监测站,依托专业化第三方经常性开展治后水体水质监测,实时掌控水质动态,为长效管理提供基础依据。同时,该区运用无人机技术、巡航检查等科技手段实行动态、全面监管,确保小微水体监管无盲区。

标签: 水体;水体生态;整治;南浔区;常务副主任;水体质量;示范点;奖励;点评;水质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