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景宁梅岐打通“三美融合”红色通道 让乡村焕发生机
2018-12-07 09:48:10 来源: 丽水日报 姚驰 陈伊言

  近期,景宁梅岐乡修葺一新的红色小镇旅游接待中心开门迎客,沿着青石和鹅卵石铺就的“红军街”,民居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鲜花盛放,“红军标语”点缀其中,处处传递着“红色”能量,而“红军墙”“红军路”“红军屋”等更成为有记忆的、有故事的地方……远山如黛,青葱满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这个革命老区展露新颜。

  梅岐乡距县城37公里,地处景宁、文成两县交界,1935年3月,全县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就成立在该乡桂远村,成为全县红色革命发源地。

  去年以来,该乡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红色元素”“革命元素”体现在各大景观节点和美丽庭院建设中,让红色文化在绿水青山间焕发出勃勃生机。

  “村子的变化可以说是脱胎换骨,以前村道两旁的乱堆乱放不见了,家家户户整洁有序,农闲的时候我们去文化礼堂看看电影,环境更美了,生态更好了,设施更完善了,大家的生活更美好了!”家住梅岐村的60多岁村民吴端盈连连赞道。

  小城镇整出美丽环境和发展活力。一年来,该乡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共拆破拆旧158处,拆除面积达5100余平方米;开展集中整治行动61次,完成整治点位800余个;背街小巷拆改破乱石头墙800余米,修复脏乱泥路500余米,立面改造消除“赤膊墙”约5000平方米,房子外立面改造完成约23000平方米……偏远山村从“脏乱差”向“洁净美”彻底转变。

  为了保持好环境,村民们自发成立志愿队,带头整治环境卫生,还修订了卫生创建、美丽庭院、移风易俗等村规民约,打造乡村新生活模式,村民意识与生态环境同步提高。

  “提升乡镇颜值,完善基础设施,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红色基因与旅游、生态、产业等深度融合,打造一个有故事、有记忆、有温度的‘红色革命记忆小镇’。”该乡党委书记刘建华说。

  为了将红色元素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干部多次走访革命前辈、革命老村,记录整理他们的回忆。在此基础上以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为切入点,将历史记忆点缀在村中各个规划节点,一批彰显革命之魂的“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红色学校”“红军碉堡”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并打造集吃、住、学为一体“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县内外党员群众感知党史、锤炼党性、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乡已累计吸引了县委党校以及机关单位团体40余批次、3000余人次前来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活动,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一个愈发精致、美丽、时尚、活力的革命老区,正在全新的发展理念下,迸发更大的“红色能量”。

标签: 小城镇;整治;红军;革命老区;梅岐乡;红军标语;小镇旅游;鹅卵石;新颜;故事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