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万米高空上乘客突发胸闷气促 同航班的宁波医生出手了
2018-11-14 08:44:59 来源: 甬派   记者 张弛 通讯员 潘怡

  昨晚6:20,从贵阳飞往宁波的CZ3271航班正在逐步下降高度,乘务人员提醒乘客还有半小时就将抵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当机舱里一片平静,乘客们都做好降落准备时,飞机前排的一位女士突然感到胸闷,随即让朋友赶紧呼叫机上乘务员。没多久,机上广播响起:“紧急求助,机上有无医务人员,这里有位乘客需要帮助。”

  万幸的是,宁波市第九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江涛和他的同事们恰巧也在这个航班上,他们刚刚参加单位疗养归来。江涛听到广播后,随即与主管护师沈巧燕解开安全带,离开自己的座位,赶到这位乘客身边了解情况并为她检查身体。

  据了解,该女士姓张,50多岁,新昌人,这次和几个好朋友结伴去贵州玩,今天坐这班飞机回宁波。张女士有高血压、高血脂病史,但自己觉得血压不是很高,未规律服药,这次出游也没有携带降压药物,不料在飞机上突然出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的状况,惊现一幕让她的朋友万分焦急。

  江涛为张女士测量了血压和心率:血压150/120毫米汞柱,心率140次/分,江涛判断这可能是引起她感到胸闷的主要原因。所幸与张女士同行的朋友带了部分降压药物,江涛随即选取了合适的药物让张女士服下,保持呼吸道通畅,控制过度通气,同时也让张女士放松心情。

  为了给张女士创造一个安静休息的空间,机上的乘务员也特别开辟了头等舱让张女士休息,江涛则是一直陪在张女士身旁,直到飞机平稳降落。最终,在多方努力下,张女士的胸闷逐渐好转,心率也回到了正常水平。

  记者了解到,张女士这样的情况,如果护理不及时,可能会导致晕厥、休克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幸好在飞机上遇到九院的医生护士啊!”张女士的一位朋友这样对乘务员说,“不然真不知道要怎么办,太危险了。”

  飞机安全落地后,张女士和朋友紧紧地握着江涛的手与他合影留念,感谢他在万米高空的专业救护。为了确保张女士的健康,离开时,江涛特意嘱咐她回去之后一定要去当地医院进一步检查,尤其关注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按时服用药物。

  

标签: 女士;乘客;航班;宁波;飞机;乘务员;医生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