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吸纳就业人口达450万人 民营经济成“宁波号”坚实底盘
2018-11-13 09:01: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1978年,宁波有个体工商户187户,乡镇企业7712家;2018年,宁波拥有民营企业30万家,个体工商户近52万户。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民营经济犹如“宁波号”列车的底盘,风疾步健,成为推动宁波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

  宁波是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凭着敢闯天下路、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的“宁波帮”精神,宁波人逐鹿市场,顽强拼搏、不懈进取,推动着民营经济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变化。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含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超过92万家,去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63%的地区生产总值,有76家民营企业入全市综合百强企业,纳税额超过300亿元,其中17家民营企业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许多民营企业把创新作为强企之策,攻克了一大批科研难关,掌握了一大批核心技术,极大提升了宁波的创新实力。目前,宁波市95%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90%的研发经费来自民营企业,95%的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设在民营企业,82%的发明专利由民营企业申报和拥有。一组体现行业地位的数据显示:宁波有98家民营企业的产品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其中25家居全球第一;27家民营企业上榜工信部公布的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宁波的对外开放史,很大篇幅是民营企业写就的。全市民营外贸企业占全部外贸企业的84%,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全市的63%,其中出口额占全市的69%。无论是开发“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还是发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新兴业态,“第一个吃螃蟹”的总是民营企业。同时,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建立境外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营销网络,开展境外承包经营和并购重组。去年全市境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前十强有8家是民营企业,58起境外并购重组都是由民营企业发起的。

  宁波市民营经济为社会提供了85%的就业岗位,吸纳就业人口达450万人,成为稳定就业的“压舱石”,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民营经济的触角已经延伸到经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极大促进了商流、物流、信息流的高效流通,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极大提高了城乡基本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展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精准扶贫等方面都主动作为、力尽所能,展现了心系社会的良好风采。

标签: 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宁波;宁波市;个体工商户;改革开放;福祉;助推器;民生;科技创新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