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以农旅经济带动乡村 江北慈城:“唤醒”沉睡的历史古村
2018-10-29 08:29:5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 员林丹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合 通讯 员林丹)黛瓦白墙,马头墙的古朴造型,绿色的藤蔓植物点缀其间——这座“明清古建筑”,其实是坐落在古村里的生态型公共厕所。上个月,作为市十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的半浦村完成了“厕所革命”。

  位于姚江之滨的江北慈城半浦村,是一个典型的渡口古村,这里集聚着包括民国时期兴建的西洋建筑“半浦小学”以及中书第、周家祠堂、塘路墩、半浦大屋等明清古建筑十余处,区级文保点多达24个,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人文底蕴。

  “我们希望尽可能让每一个细节都展现文化底蕴,让古村落文化保护和美丽乡村更好地结合,以农旅经济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半浦村党支部书记徐国平说。5年前,村子下定决心关停了所有的低小散企业,并在文化保护开发方面投入千万元,一心一意要以农旅经济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灰砖黛瓦,素雅又宽敞,这幢两层楼房带着民国时期的风情,叫人想起柔石《二月》电影里那座教学楼。”作家冯骥才笔下的半浦小学,是由四明银行当家人孙衡甫于1921年捐资建造的,风雨飘摇近百年,却已无人问津、沉寂多年。

  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帮助群众富。2014年,“领头雁”徐国平带着半浦小学项目,站到了江北区“书记·向前冲”活动发布会暨“红色党旗引领绿色发展”推进会现场,向台下的企业、资本卖力吆喝,让这个过去藏在深闺的古村走到了世人的面前。

  看中了这里的文化资源,宁波康辉国际旅行社和半浦村一拍即合。随后,经过修缮的半浦小学成为“半檏园”,致力于传统国学教育和民俗体验,自2016年3月开园以来,学国学、学礼仪、学传统手工艺的络绎不绝,日客流量逼近千人。

  与此同时,村里48名党员也被充分动员起来,发挥带头作用分组包片,每名党员带着二三十户村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管好门前屋后的绿化环境,从细节入手为美丽村庄添一分亮丽的色彩。

  “如何让一个古村落恢复生气,我们想了很久,也想了很多。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了,高端民宿入驻了,环姚江自行车道开通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个被唤醒的古村会完成乡村振兴的涅槃。”徐国平说。

标签: 半浦村;古建筑;历史文化名村;厕所革命;藤蔓植物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