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稳字当先 “创新品牌突围”抓住宁波外贸“牛鼻子”
2018-10-26 08:25:24 来源: 宁波日报 单玉紫枫 马建萍 史姝菡

  甬企竞相把创新作为外贸突围的“不二法门”。(殷聪 摄)

  逆水行舟,一蒿不可放缓。

  当下,宁波外贸正重新审视未来发展策略和方向:一方面,企业紧紧抓住全球价值链、产业链重构机遇,加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创新步伐,以多种形式推进经营国际化、市场多元化;另一方面,针对众多中小企业诉求,宁波市及时出台“稳外贸十条”,以求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护航外贸稳增长。

  “博威集团、宁波华翔、均胜电子、百隆东方。”10月23日,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发布“2018年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30强”,市商务委综合处工作人员小姚第一时间对照榜单,发现宁波共4家企业入围。“虽然在数量上不敌杭州的10家、绍兴的6家,但入围的4家甬企排名均在前15强,无论是从企业境外资产、跨国指数,还是品牌建设、行业地位、带动出口等各项指标看,甬企跨国发展质量都居于全省上游。”

  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还在继续,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大。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三季度“抢出口”超预期增长后,四季度乃至明年我市外贸增长将面临较大压力。

  投资、贸易与困惑

  “中美经贸摩擦将倒逼国内改革和开放,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布局将出现新的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指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企业最大的历史机遇。  事实上,背靠发达的民营经济和产业集群,宁波“走出去”企业已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量占比超20%。  以均胜电子为例,利用各地比较优势,其在罗马尼亚、波兰、马其顿和印度等国已设有10余个生产基地,合作伙伴囊括奔驰、宝马、奥迪等一线整车企业。目前,这些海外基地有员工5000人左右,每年的销售额近50亿元。  与“一带一路”同行,甬企“走出去”的步子越来越大。不过采访中,不少企业也表示,在跨国经营过程中,仍面临着政策、法律以及信息、文化背景等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过去,我们在英国、美国收购过两家工厂,但最终工厂没有运行起来,变成了我们的销售办事处,原因在于缺少收购工厂的法律保障,加上双方在文化理念、劳动法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宁波盛威进出口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雪梅告诉记者,此次广交会上,很多老客户还向她透露,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以后采办处将撤往东南亚。如果将来还想接他们单子,建议企业去往墨西哥、泰国等国家设厂。

  李雪梅希望政府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可靠、有效,且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境外投资服务,通过组建服务联盟,化解“走出去”的风险。“李雪梅之盼”也道出了众多外贸企业的心声。宁波奥克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健表示,目前,奥克斯已在泰国、马来西亚建设了组装厂,政策诉求方面,他希望得到资金、人才及通关便利化等方面的支持。  与此同时,宁波企业对新兴市场的热情,比任何时候都要高。“早在1998年公司成立时,我们就布局南美市场。”宁波帅威电器销售经理刘肖说,随着发展中国家对小家电需求的逐步增长,下一步公司将重点深耕此类市场,以弥补中美经贸摩擦可能损失的市场份额。  据悉,由于美国市场成交量回落,我市卫浴企业已开始大力发展东南亚、南美客户,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等新兴市场。中东、欧盟、俄罗斯为四季度及明年主要订单成交区域。

  创新、品牌与突围

  “努力从来就不会白费,只不过还未到厚积薄发的时刻。” 昨天,在圆满结束墨尔本国际水展后,宁波万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梓宇有感而发。  几年前,万泓自主研发的一项3秒速热技术,在国内外取得了多项专利认证,此后,经过不断创新迭代,技术一直居于市场领先地位。如今不仅占领了日本市场,在国内还与农夫山泉实现跨界合作,产品入驻多家精品电商平台,实现了内外“两条腿”走路。“澳大利亚此行,公司以自主品牌‘万泓’出征,又收获了不少新客户。”  在“老外贸”眼中,自主创新、增加技术投入、打造自主品牌、占领产品技术的制高点等,这些虽是老生常谈,却始终是企业转型升级、危中求机的“不二法门”。  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冰箱、冷柜、制冰机等,是中国最大的制冷家电出口企业之一,大部分产品已打入沃尔玛、欧尚等著名超市。其中,公司生产的小型冰箱在美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达29%,家用小型制冰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5%,美国市场占有率达70%,且美国市场需求旺盛。“产品早已列入500亿美元加征25%关税目录,但因产品基本处于垄断地位,所以暂时不担心订单数量。”公司负责人显得很是淡定。

  同样淡定的还有宁波洁米凡可清洁电器有限公司。这家“小而美”的企业,主做家用高压清洁机,价格却比同行的“龙头老大”亿力电器整整高出10%。“美国市场占一成左右,此外我们的产品在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地使用也很广泛,近几年来保持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总经理韩庆江看来,富有设计感、小巧轻便、质感更好的产品,加上高端小众、不接大单的营销策略,这些“组合拳”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企业利润空间。因此在应对贸易摩擦时,也就有了较大腾挪余地。

  “之前,我们的产品均价才10美元,现在新开发的美容系列,价格提高50%以上。”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原本以为,在关税加征及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客户会狠狠压价,万万没想到,创新引擎驱动下,客户最关注的反而是前期货源能否赶出来。“11月,工厂将提前进入圣诞季,生活家电能占全年40%,目前公司的当务之急,就是解决劳动力配置问题。”

  稳外贸10条与精准服务

  “稳外贸就是要稳住宁波出口产业的竞争力,发挥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等促进外贸发展的优势。”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各部门正合力狠抓外贸稳增长十条政策,推动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如加大信保支持力度,降低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保费费率;增强展会拓市场力度,强化‘一带一路’及‘千企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壮大等,都是直接惠及企业拓展市场的举措。”市商务委负责人如数家珍,此外,加大“走出去”力度、支持企业建设境外销售网络等政策则直接回应了“李雪梅之盼”,探索建立境外投资跨部门审批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走出去”服务联盟,以更好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服务,同时支持企业运用“跨境电商+海外仓”业务模式开拓国际市场。  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高低对外贸发展至关重要。“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压缩口岸放行时间三分之一。提高口岸收费透明度,深入实施免除海关查验‘三费’试点,口岸集装箱货物进出口成本降低5%。”相关负责人表示,切实压缩不必要手续和流程,给外贸企业分发更多政策红包。   此外,对于培育外贸出口产品品牌、优化外贸企业金融环境及做好企业稳定和贸易救济工作,我市也制定了相关政策。下个月,由4119家甬企组成的豪华采购团即将赴沪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优质商品进口。  “总的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市场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总体可控,接下来一段时间,宁波外贸将‘稳’字当先。”相关负责人认为。

标签: 外贸;宁波;品牌;走出去;李雪梅;创新;市场占有率;美国市场;市商务委;外贸企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