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主动作为 应对挑战 民营企业成宁波外贸“稳定器”
2018-10-25 10:39: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姚珏 陈莹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姚珏 陈莹)10月24日,又一批宁波如意公司打造的“西林”电动搬运车登船出海,目的地——美国。截至目前,宁波如意公司今年在美国市场销售额已同比增长20%。“研发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有效缓解了这次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压力。” 企业负责人储吉旺说,新推出的电动搬运车不仅体积小、充电快,而且轮毂电机后期可不用维护,即便售价翻了几番,订单仍应接不暇。

  宁波如意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份额大幅增长,正是当下宁波民营企业主动作为,应对外部挑战,多管齐下稳外贸的一个缩影。据宁波海关最新数据,前三季度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376.7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民企进出口额占比达65.1%。

  为了提高国际市场的分散度和均匀度,宁波民企正加速向拉丁美洲、中东欧等新兴市场拓展。前三季度宁波市对拉丁美洲进出口额达528.5亿元,同比增长22.4%;宁波市与中东欧十六国进出口额同比增长超两成。在刚闭幕的第124届广交会第一期展会上,宁波慈溪家电产业抱团举办供采专场对接会,60多位来自南美洲的采购商赶来参会。宁波帅威电器与来自智利的新客户签下了160万元的电熨斗订货合同,南美洲市场在其出口版图中的占比已从原先的15%上升到了20%。

  今年6月,奥克斯成为首批拿到“品字标浙江制造”“一带一路”认证证书的企业。10月13日,奥克斯在已有海外变频研究院、海外工业设计中心、模具加工中心,巴西、印尼制造基地的基础上,又在日本成立了产品研究院。 

  以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奥克斯空调,已全面进入“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今年前三季度,在27个国家实现销售翻倍增长。

  运用“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助力开拓国际市场。宁波百年电器在美国境内设置了电商仓库,智能插座等产品通过海运集中发往海外仓后,再通过美国当地快递寄送到消费者手中。“现在贸易摩擦背景下,我们的渠道突围很成功。”公司销售副总胡成文说,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该企业今年仅在亚马逊平台销售额就做到1000多万美元,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8%。

  为推动外贸提质增效,宁波各政府部门一直在合力狠抓外贸稳增长的政策落实,加大信保支持力度,降低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保费费率。“目前,宁波正在着力引导企业与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对接,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预计到今年年底前,还能压缩口岸放行时间三分之一。”宁波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个月,由4119家甬企组成的豪华采购团将赴沪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间还将举办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对接会暨重大采购项目签约活动。


标签: 宁波;如意;贸易摩擦;宁波市;销售额;浙江;核心竞争力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