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 老外汇人见证改革开放40年
2018-10-10 09:04: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励瑶

  讲述人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40年老外汇人 老钟

  “我上世纪70年代末进入人民银行工作,当时的外汇科就是现在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的前身。后来中国银行从人民银行分离出来,我就跟着转入中国银行。改革开放40年,伴随着外汇体制与金融体制的变革,我亲身经历了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从一家以外汇、外贸为特色的专业银行,成长为一家为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国际化、多元化大银行,为宁波企业的外贸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了不少积极贡献。”从一张小小的外汇兑换券开始,老钟和我们讲起了这段故事。

  1978年10月1日在外马路23号挂牌营业,对外挂中国银行宁波支行牌子,对内为宁波市人民银行国外业务科。

  【上世纪80年代】

  外汇兑换券背后的故事

  “1981年,1美元合2.8元人民币,理论上当时拿2.8元人民币可以换回来1美元,但老百姓手里是没有美元的。如果有海外亲戚给你寄美元,那也得换成中国银行发行的外汇兑换券才能使用。”

  回忆起30多年前的情景,老钟感慨地说:“当时有外汇兑换券是很让人眼红的事,因为只有凭外汇兑换券才能从友谊商店购买进口商品,比如当时很稀罕的日本产电视机。”外汇兑换券只能在特定的地方使用,如宾馆、友谊商店、免税店等。也只有在这些地方,人们才能买到当时被视为奢侈品的高档货——人头马洋酒、万宝路香烟、彩电、瑞士手表等,一些有中国特色的手工艺品和丝绸等也能在友谊商店买到。那个年代,外汇兑换券是出入友谊商店的特殊通行证。

  外汇兑换券始发于1980年4月1日,止于1994年1月1日,并于1995年1月1日起停止流通。从1980年到1989年,外汇兑换券发行量累计310亿元,在市场上流通的约有41亿元。这小小的票券见证了外汇体制的变化,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对宁波金融体制的推动。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1979年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宁波金融体制也开始了重大改革,在原中国人民银行的基础上,分别成立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等专业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作为宁波市的外汇专业银行,当时只有30多名员工,主要提供对外贸易结算和金融服务,以及个人外汇兑换业务。

  1983年10月行址迁至江厦街43号新大楼营业。

  【上世纪90年代】

  外汇外贸业务一枝独秀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外汇兑换券退出历史舞台,但作为外汇兑换券发行银行的中国银行业务越来越全面,当然外汇外贸业务的优势依然突出。

  老钟回忆说:“当时根据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部署,中国银行由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转化。宁波市作为计划单列市,外汇业务在各家银行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其他金融机构也逐步涉及外汇业务。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始终致力于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对宁波市的对外贸易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世纪90年代初,宁波的外贸业务迅速发展,很多外贸企业由于出口退税周期的延长,面临资金困难,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首先提出了出口退税质押,给予外贸企业一定资金融通,大力支持了外贸企业出口业务的发展。

  1992年1月30日,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从江厦街43号迁至解放南路173号芝兰大厦。

  【新世纪前10年】

  改革春风催生次第花开

  为了加快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2003年,国家选择中国银行作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两家试点银行之一。2004年8月26日,经批准,中国银行整体改制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标志着中国银行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启动了新的航程。

  “从我们员工的感觉来说,股改带来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老钟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在短短10年里经历了体制改革,并通过不断产品创新,成为当地多项业务的领头羊,进一步提升在当地的品牌影响力。

  2003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合作,首次为宁波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叙作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业务,进一步丰富了宁波当地的贸易融资品种。

  2009年5月,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在中国银行系统内首创采用泛美开发银行与分行分比例担保方式承担风险,成功为宁波某进出口公司叙作一笔泛美开发银行担保项下出口尼加拉瓜的360天远期福费廷业务,总金额达114万美元,为宁波外贸企业拓展非洲市场,降低收汇风险和融资成本,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

  2009年8月,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邀请某国有物流公司进行货物质押第三方监管,为宁波某进口公司叙作货押融资项下的进口开证业务800多万美元,第一次与当地物流公司合作,支持企业办理进口业务,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

  2010年6月,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紧抓跨境人民币结算扩大试点城市契机,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帮助企业尽快掌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进一步服务宁波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1998年11月9日,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行址迁至药行街139号。

  【2010年以后】

  联动撮合浇灌满园春色

  2010年以后,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充分借助中银集团全球化、多元化平台,统筹“海内外两个市场、本外币两种资源”,加强海内外一体化服务,通过内保外贷、协议付款、海外代付等多种业务模式,满足企业不断更新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成功叙作全国首笔“一体化通关”保函业务,为企业通关带来便利;成功叙作全辖首笔工程项下西班牙语保函业务,进一步巩固中国银行涉外保函的传统优势;成功叙作全国首笔“境内海运费美元网上支付”业务,创新境内海运费在线实时付汇方式,助力宁波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出口集装箱订舱全流程电子商务服务的城市;为“世贸通”电子商务平台成功叙作宁波市首笔银企直连项下在线融资业务,实现无纸化在线融资新模式。

  2017年9月,宁波获批“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依托中国银行在贸易金融领域中的传统优势、国际金融市场卓著的信誉以及遍布全球五大洲的服务网络,为宁波企业提供优质的贸易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国际贸易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贸易融资、保函、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的国际结算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份额已连续多年保持市场首位。2017年国际贸易结算市场份额为26.52%,跨境人民币结算市场份额为29.81%。

  一家银行,一座城市,是支持、更是共赢。新时期的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总行新一期发展战略,践行“担当、诚信、专业、创新、稳健、绩效”的价值观,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中国银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积极贡献宁波力量。新时期的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将主动融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地位,利用国家赋予宁波开展境外并购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城市的契机,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机遇,促进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焕发新的生机。

  一段历史,一程飞跃,是传承、更是发展。“40年前,一张小小的外汇兑换券,作为人们与世界交流的通行证,中国银行在此间架起了重要桥梁;40年后,一单单顺畅的跨境汇款、一笔笔成功的并购落地,中国银行为企业跨境发展插上了腾飞之翼。希望一批批新中行人传承历史、再创辉煌!”老钟说到这里有些激动,眼神坚定地望着外汇结算大厅。

  未来的中银大厦。


标签: 中国银行;宁波市;外汇兑换券;宁波;专业银行;外贸;跨境;金融体制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