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出口7个月领跑全市 吴兴沿“一带一路”闯出新天地
2018-10-09 09:17:26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一批批新款涤纶丝近日从吴兴区的新凤鸣集团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发往土耳其、越南、印尼和埃及等地。 1至8月,该企业出口额同比增长76.4%,企业有关负责人说,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新凤鸣也打开了外贸出口的新境地。“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克服汇率波动、国际贸易摩擦频发、传统竞争优势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推动外贸持续较快发展。”吴兴区商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1至8月该区完成进出口总额73.46亿元,同比增长35.9%,其中出口53.61亿元,同比增长21%;进口19.85亿元,同比增长103.4%。从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二月份以来,该区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增幅连续7个月列全市首位,其中出口是全市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区县。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外贸工作中,该区特别注重新兴市场拓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该区1至8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达到21.51亿元,增长39.6%,占对全球出口的39.5%,其中,对东盟出口7.9亿元,增长60.6%。

  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是该区外贸龙头企业之一,也是三一集团履带起重机的全球生产基地。今年,企业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力度开拓菲律宾、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1至8月出口额同比增长近50%。“我们新开发的小吨位A系列产品在东南亚市场很受欢迎,公司专门安排团队赴该区域进行产品推广与技术支持。”企业有关负责人说,强大的研发实力与多元化市场战略是企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法宝。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下,我们在外贸经济转型升级中十分注重集聚大产业、培育大企业和构建大市场。”区商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该区纺织服装出口基地由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将加快该产业由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同时,积极培育智慧物流、健康时尚出口产业集群,目前两大新兴产业已累计办理外贸经营权备案企业50多家,外贸实绩企业27家。

  为了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提高国际市场份额,该区今年以来组织了近100家次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重点展会12个,其中为了推动织里童装产业开拓国际市场,累计组织20家次企业参加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和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湖州市——比什凯克市投资经贸洽谈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别投资推介活动中,该区也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引导企业完善境外营销网络布局。

标签: 外贸;出口;商务部门;吴兴区;负责人;倡议;进出口总额;企业出口额;不利因素;竞争优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