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15岁时参加开国大典 从此她的人生有了新起点
当年盛况,84岁的高菊芳仍记忆犹新
2018-10-01 09:51:2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李斯

  “69年过去了,我从花季少女到耄耋老人,而每年国庆节来临,我都会回忆起当年参加开国大典的场景。”昨天,鄞州区中山社区84岁的高菊芳阿姨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1949年10月1日,年仅15岁的她作为接受检阅的学生队伍中的一员参加了开国大典,从此这天成了她人生的新起点。

  当天才知道要参加开国大典

  尽管已经84岁高龄,但高菊芳阿姨身体康健、耳聪目明、思路清晰。她说:“每当国庆来临之际,我的心就难以平静,脑海里经常会浮现当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时激动人心的情景。”

  昨天中午,她神采飞扬地回顾了69年前的10月1日,她参加开国大典的每一个细节。

  1949年7月,高菊芳刚小学毕业,恰好她在北京的大伯父来信,让她到北京读书。“能够继续读书,我自然是非常开心。”高菊芳说,于是当年7月,年仅15岁的她从宁波到了北京。新学年,高菊芳就读于当时北京故宫附近的佑贞女子中学。9月份开学不久,高菊芳接到老师通知,说她被选中参加一个庆祝活动,要进行列队训练。“当时同校一起参加列队训练的有20个同学,事先参加什么活动是保密的,大家都不知道。直到10月1日早上,我们都穿着整齐的学生服,早早到学校操场集合。这时老师才宣布今天要去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大家—听高兴得几乎跳起来。”

  列队经过天安门广场,内心充满激动

  学生队伍很快通过故宫到达了天安门广场,这时广场上已是人山人海。从四面八方来参加庆典的人民解放军、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学生和居民的队伍都已陆续到达,大家都各自按照划定的区域井然有序地入场列队。那时,天安门广场上已经热闹非凡,五星红旗和各种彩旗高高飘扬,敲锣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整个广场已经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下午,庆典正式开始,天安门广场一片沸腾,震耳欲聋的礼炮鸣响,雄壮嘹亮的国歌响起。奏完国歌,喇叭中传来毛主席铿锵有力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当解放军进行曲响起时,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前导的受检阅队伍开始向天安门迈进。“当学生队伍缓步行进到天安门城楼前时,我们远远地见到了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站在城楼上向我们频频挥手致意。这时,我们忽然看到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正在向我们招手,‘毛主席!’队伍中有人激动地喊了出来。”高菊芳说,那一刻心里除了激动和幸福感之外,更深刻的是感恩:感恩无数革命先烈为党、为人民作出的努力和牺牲。

  人生从此有了新起点

  “虽然列队从天安门广场经过只用了几十分钟,但这次经历对我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我觉得能够见证新中国的成立实在太幸福了,应该尽自己所能,回报革命先烈的付出。这一刻,对我来说,是人生的新起点!”

  1951年,高菊芳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她工作积极,表现优秀,4年后便正式入党。之后,她在多个行政部门任过职。而不管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她都是思想和工作上的积极分子,曾在1985年和1986年连续两年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退休后,高菊芳仍非常积极地服务于身边社区和居民,还曾被评为江东区十大“公益之星”老干部。她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热爱唱歌,还是社区的文艺骨干,组织和参加各种老年人文艺活动。“我每天都过得特别开心、幸福。这所有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永远是我人生中意义重大的日子!”


标签: 大典;学生队伍;天安门广场;人生;阿姨;社区;耄耋老人;鄞州区;列队;国庆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