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打造城市“后花园” 洞桥镇构建可游玩的立体农业园
2018-09-05 07:54:07 来源: 宁波日报 陈朝霞 张 立 朱斌

  工作人员在规划沙港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

  鄞江江畔、南塘河边,水田里养龙虾、田埂上种葡萄、万棵梨树布满田园、“蒙古包”农家乐横空出世……走进海曙区洞桥镇沙港村,一个以种植养殖为基础、文化产业为依托,集休闲、旅游、民居、教育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文化休闲基地初露雏形。

  作为海曙整体规划的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三区六园”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清代浙东学派全祖望的故里沙港村,将崛起一个占地2000亩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

  打造城市“后花园”

  “按照海曙区的规划,洞桥镇作为海曙西片区半山区,将和鄞江、横街镇一道,重点发展林特、水果、粮食、茶叶等产业,创出区域品牌、特色基地和美丽风景线。距离市区15公里的洞桥镇因地制宜,打造沙港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推进农业+文化+旅游+休闲新农业综合体建设,助推洞桥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城市‘后花园’。”洞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区域主要位于沙港村,南临鄞江流域,北依南塘河,占地约2000亩,总投资将达9000万元,分三期持续五年打造,其中一期300亩,二期700亩,三期1000亩。”负责项目实施的宁波飞越沙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阵飞介绍,这一项目主要包括粮食、水果种植,淡水养殖及农业观光、生态旅游、民居民宿、田园婚庆、田园宴会、教学劳动实践等,将开发新型农业综合体。

  项目地处鄞江低洼农田,每年台风季节饱受洪涝灾害,有时几乎颗粒无收。“我们在水稻田里养龙虾和花鲢,优化水质、减少病虫害;在坝上种各种水果,形成立体循环农业,推动亩均产值大幅提升;对项目进行规模化生产和经营,解决部分村民再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吴阵飞表示,这一项目不仅使土地改良、环境优化,而且增产增收,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低洼田、旱涝田改造提供新思路。

  昔日低洼地的“蝶变”

  在沙港项目现场,笔者看到,昔日低洼地视野开阔,水田连片,蒙古包模样的小型“农家乐”建筑拔地而起。据悉,该项目现已完成一期300亩土地流转,去年已完成土地平整、排水灌溉、打底施肥等基础工程,将建成标准样板,包括120亩蔬菜采摘区、80亩水稻和小龙虾套养区、110亩休闲垂钓区,完成投资600余万元。

  今年3月底,从江苏盱眙引进的小龙虾被投放到80亩水稻田中试养。“6月份收获了第一批龙虾,目前由于水土不服等原因,没有达到理想产量。不过小龙虾松土、肥田的功能已经显现,水稻长势好、产量提高。”吴阵飞说,下一步将提高小龙虾养殖技术,打造小龙虾种苗生产、饲养、销售产业链。

  田野上密密排列的一棵棵果树颇养眼。原来,这是引进自山东农科院的新品“彩虹梨”。“考察比较了全国各地几十个新品后,我们作为宁波地区独家,引进这一新品。”吴阵飞介绍,该品种口感香甜脆爽,外表红色酷似苹果,还带着黄色的条纹,故取名“彩虹梨”,“目前请来了山东的种植专家,种下了1万棵,另外在种苗基地种了2万棵,期待3年后的丰收。”

  笔者了解到,园区最大的亮点是总投资1331万元、浙东唯一的200亩“水上花海”项目。“花海分三年完成种植。届时,睡莲、荷花、鸢尾等几十个品种的水生植物四季开花,将成为南塘河风景线上的一个亮点。”吴阵飞说,除了鲜花满园,还将分两年打造宁波首个生态田园婚庆宴会基地,适时和旅游公司合作,打造南塘老街到洞桥内河航船复古一日游线路。

标签: 农业可持续发展;龙虾;示范园区;陈朝霞;洞桥镇;风景线;田园;沙港村;新品;低洼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