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龙泉拆改“组合拳”让家园“高颜值”发展“高质量”
2018-08-28 08:24:4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季卓奕

  日前,在龙泉市西街街道宫头村上凉亭路段,下山脱贫小区——上城花园进入完工阶段,这里即将成为城西的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

  谁也想不到,在2015年之前,这里曾是违法搭建的简易厂房、木材加工厂,违建面积达3万平方米,企业乱排乱放,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是一个脏乱差地带。为改善城市环境,改造提升“低小散”企业,街道历时半年时间,顺利将该区块违建拆除完毕。拆违后,西街街道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对接,做好拆后改造工作。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该地块进行合理规划,将其规划建设成下山脱贫小区,可解决400余户农民的住房问题。

  龙泉市银鑫竹木工艺品厂原先租用在上凉亭区块,厂房由一层平房和简易棚组成,生产工艺落后、消防安全隐患大。在“三改一拆”的推动下,该厂不仅顺利进入大沙工业园区,更是趁着此次机会,对原有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老旧设备进行了转型升级。“现在公司实现腾笼换鸟,不仅产量和质量上去了,而且也可以安心办企业了,不用再去担心环保、违建等问题。”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

  拆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拆后的改和建,才是真正提升城市品位的目的。近年来,龙泉市通过拆改、拆建、拆绿相结合,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拆出了美丽新环境,拆出了发展新空间。

  “街道两边的违建拆除了,道路变宽了!上下班、接送孩子再也不堵车了。拆违带来好处多多,这拆出的就是‘幸福路’啊!”日前,安仁镇安西路边上的违法建筑被顺利拆除,村民们纷纷点赞。

  拆违行动,给群众带来的是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在安泰、安康等几个下山脱贫小区,乱搭乱建被拆除,道路显得更加宽敞了。违建没了,街角绿了,开门就是风景。家住安康小区的村民刘新直言,拆除了违建,不但小区空间变宽敞,家里也光亮了许多。

  “过去,我们去做拆违对象的思想工作,大家还不理解。现在环境变好了,大家也都愿意积极主动配合了。”负责安仁镇安西路区块的网格员刘丽菊说道。

  拆违工作是测试村两委干部办事能力的试金石。竹垟畲族乡金田村河岸沿线存在一些违法建筑,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而且影响了传统“七夕庙会”及江心屿景观带的建设。由于是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到政策处理、民众诉求、土地纠纷等诸多方面。本着“有违必拆”的信念,金田村村两委化压力为动力,通过面对面协商、分头做思想工作等方式,扎实推进拆违工作。短短3天时间,就拆除了5个难拆点位,拆违面积350余平方米。

  

标签: 龙泉市;脱贫;西街街道宫;风景线;凉亭;上城;拆除;思想工作;安仁镇;花园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