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衢州文化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2018-08-27 09:17:07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钟睿 汪剑弘

  2014年,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被文化部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成为我省首个获此殊荣的文化产业园。2016年,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试验园区)进入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阶段。

  两年过去,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发展如何?我们离拿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这块金字招牌还有多远?8月17日上午,衢州市政协召开主席专题协商会,围绕“助推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儒学小镇建设,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题,展开专题协商。记者全程参与,并记录了现场发言,今天特摘选部分与会市政协委员的发言,希冀能带来启思(排序以发言先后为主)。

  进一步加大对原创和精品生产的扶持力度

  徐明 南孔爷爷工作室负责人

  目前,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存在缺乏顶层设计,市场化程度不高,投融资体系和要素市场有待完善,高端创意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短缺,产业整体配套不足等问题,难以满足产业持续发展的需要。

  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传统行业,由于缺乏精品原创和经营模式市场化不足等原因,导致行业发展内生动力日益匮乏;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等优势行业,由于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滞后,行业规模难以壮大;由于信息技术变革和居民消费习惯变化,文化开始交融于社会生产、消费各环节,行业边界趋向模糊。如何顺应行业结构演变规律并提出有效应对措施,成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我市应该明确在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执行、资金扶持、融资服务、交易平台和人才保障等方面,搭建起综合性的支撑保障体系。尽快产生集聚效应,让集聚产业辐射带动效应日益显现,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建议对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三大传统行业,重点扶持原创和精品生产,创新网络文化服务模式,繁荣文学、艺术、影视、音乐创作和传播,积极鼓励文化输出。鼓励精品和原创作品制作,重点扶持能够代表衢州地域文化特色、具有南孔文化特色的动画连续剧和动画大电影创作,成就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的动画项目。支持多元化综合发展。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艺术事业国资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原创文创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积极引导其与外资企业、民营机构等开展全方位合作,尽快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实力的骨干文创企业。加快文创产业化运营,要健全包括动画创作、衍生品开发、版权代理、品牌宣传等在内的完整文创产业链。开拓文化演艺消费市场。举办衢州文化消费季,培养文化消费理念,推动惠民文化消费。

  要加快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的转化

  钱进 衢报传媒集团编务管理中心主任

  如何把传统的文化资源通过创意设计,转化成现代的文化产品,如何把现代的设计理念植入传统的文化符号中,变成商品,这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

  在这方面,衢州做得并不够。以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为例,南宋时,这里的发展达到鼎盛,有“五色人家,十八宗祠”的美称。仅民国时期,便有叶、徐、黄、周四大家族居住于此,它们构成了一条跨越晚清至上世纪80年代的历史文化长廊。水亭门街巷目前尚存有三街七巷,现存多为晚清至民国时的遗迹。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全部是现代的商业业态,除了经过整修的老建筑,看不到历史文化的内涵。再看山东枣庄的“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古城毁于抗战,如今的一房一巷,都是前些年枣庄市长从日本找到调查资料,按原来的规格和建筑方式一砖一木复建的。每栋建筑门口,都有一块说明牌,介绍它的历史内涵,并利用这些建筑引进百座博物馆和民宿、酒吧等旅游设施。

  与之比较,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看不到建筑背后的人文历史故事, 也看不到与之相关的文创产品。水亭门当年是人流攘攘,百业兴旺的大码头和商业中心,这些文化符号没有转化为现代的文创产品,从现有的业态中, 无论本地还是外来客人,都难以获得良好的体验。

  以“特”引才, 进一步浓厚儒学文化氛围

  郑彦 市政协文史委主任

  文化是软实力,是催化剂,是地区活力之源。规划建设好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非常迫切。这既是打响我市年初提出的“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基础工程,也是建设“活力新衢州 美丽大花园”的亮点工程。我对此有三点建议。

  建议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应注重进一步浓厚儒学文化氛围。使之成为令人向往的“江南朝圣地”,成为展示衢州城市形象的大舞台。从目前来看,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儒学文化主题不够突出、氛围不够浓厚问题依然存在,如圣地的庄严感、厚实感还不够,吸引力还不强。南孔文化的挖掘、儒学文化的整合还不够,历史街区的业态也不够丰富。要以儒学文化为主线,围绕吃、住、游、购、行、学、养,深化内涵、丰富内容、集聚业态、巧妙串接。这方面有待进一步丰富、深化、提升。

  建议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应注重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应该是文化唱主角,产业是舞台。既然是儒学文化产业园区,那么产业支撑是根本。我们的产业园内缺少特色主导产业,缺少专业文化旅游园区等。换句话说,缺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建议要加大特色文化产业培育力度,通过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尽快补齐这一短板。

  建议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应注重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与集聚,文化产业的技术人才、创新人才、特种人才和工匠人才衢州都缺。如何培养?怎样引进?要注重以“特”聚才。这个“特”包括理念的特、政策的特、环境的特、举措的特等。比如我们考察过的安徽宣城,那里是书法之乡。为了营造书法之乡氛围,从小培养书法人才群体,宣城市委市政府煞费苦心,出台政策,规定机关干部上班时间学书法不算违纪。这项土政策不一定上得了台面,但符合宣城的实际,并且管用。如何办出特色,提升亮点,在引进、培养、集聚特色人才、专业人才方面希望政府也能出台一些有特色、有针对性、有效果的政策,我想这也是办好儒学文化产业园区的重要基础。

  依托儒学文化产业园, 打造儒学学术考察线路

  周纪焕 衢州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对于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我总感觉有点“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味道,也就是说实际成效并不明显。我认为,要把人吸引进来,必须要有载体、有可承载的项目。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1部门之前曾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该文件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提出要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要求各地要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同时对研学旅行工作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安全保障、督查评价、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2012年以来,教育部先后选取了安徽、江苏等8个省开展研学旅行试点工作,并确定天津滨海新区、湖北省武汉市等12个地区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验区。

  对此,建议将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成全省、全国研学旅行基地。然后,依托研学旅行基地,精心开发适应中小学生以及大学生发展需要的国学讲堂、传统经典诵读、文明礼仪演习、人文旅游、文化研修、相关儒学学术考察与交流等系列活动。我曾经深入研究过关于儒学学术考察线路的规划,在这一点上,衢州有这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既然讲儒学,当然包括南孔,但又不能仅仅讲南孔,朱熹、王阳明都是大儒,和衢州的关系不浅,他们在衢州有很多的政治、学术活动。据此,我们可以进行研究,开发“重走朱子(在衢州)之路”, “重走阳明(在衢州)之路”,开展学术考察和研究。要把这些历史故事讲好,要把这些路线规划好、建设好,吸引全国中小学生、大学生,尤其是港澳台的大学生来衢州研学旅行,必将极大地集聚人气,扩大衢州的影响力,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标签: 儒学文化;衢州;产业园;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原创;旅行;示范园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