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3D测绘不可移动文物采集数据 宁波文化遗产保护新举措
2018-08-24 08:52: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刘雨青

  图为工作人员在保国寺用三维激光扫描仪采集数据。(刘雨青陈青摄)

  记者昨日获悉,宁波市文保所正在对世界文化遗产庆安会馆,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保国寺、白云庄、天宁寺塔等不可移动文物进行3D测绘,采集古代文物建筑精准数据,为文化遗产后续保护和管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宁波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众多的文化遗产,目前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市、区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81处,各级文物保护点1066处,涵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六大门类。如何更好地守护这些宝贵财富,让文化遗产焕发新时代的风采?

  近年来,宁波市文保部门创新理念,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积极开展智慧文保建设,进一步促进文物保护、文物管理、文物宣传等多方面的综合利用。去年初,开发宁波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平台,该平台具备实时精确定位功能,实现了检查人员在查访中同步上传检查结果,在线上线下发整改意见书,受检单位人员通过后台调看和反馈等一系列功能。目前,搭载该平台的手持移动端已全部在各区县(市)文保部门一线检查人员手中推广使用,全市的日常文物安全巡查工作实现了数据化、智能化和移动化,电子化巡查已成为宁波市文物安全巡查的主流,这也是目前全省乃至全国文物安全检查方式的革新之举。同时,宁波市在全省首创不可移动文物二维码上墙工作,参观者只需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该文保单位(点)的基本介绍、历史演变、图片等信息就会跃然眼前。

  市文保所所长徐炯明介绍,实现文物信息的数字化是建立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体系的核心。此次开展不可移动文物的3D测绘,是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工具和数据采集处理手段,对传统古建筑的平面布局、结构体系、建筑外观等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并形成直观影像,扫描数据将充实到“四有”档案编制、建筑测绘和修缮等文物保护领域,形成直观化的三维数据展示。“此次工作不仅是对文物与文物建筑进行精细测绘和高精存档,也是为之后古建筑的整体高精度监测、相关数据分析提供基础数据,为丰富的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料,为文物虚拟修复研究提供基础资料,并可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提供基础参考数据。”他说。 

标签: 文物;保国寺;宁波市;三维激光扫描仪;移动;采集数据;文物建筑;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