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从出口独大到内外销平衡 宁波蔺草不再“单恋一枝花”
2018-08-24 07:46:00 来源: 浙江在线 陈铖 续大治 孙勇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通讯员 续大治 孙勇)“今年天气热,草席产品供不应求,工厂每天晚上都要加班。”三伏天的午后,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东方席业公司负责人方毅在厂房外装车发货,厂房内不断传来草席编织机的声音。

  正值三伏天,家家户户都少不了一条凉席。古林镇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草席企业,空气中弥漫着蔺草香。方毅的公司此前十多年一直专做日本外贸生意。为了平衡淡季时的人工和原料成本,他将外销产品改良后尝试在国内的电商平台上销售,销量竟意外地好。“之前产品全部都是出口的,‘触网’两年,内销已经占到了20%。”

  据方毅介绍,由于近年来日本年轻人的生活环境和方式逐渐西化,当地榻榻米年需求量逐渐从高峰时期的4400万条降至目前的1200万条,而宁波的蔺草制品主要销往该国。2015年,日本蔺草制品市场加速萎缩,宁波蔺草行业被迫“毁苗求生”,44家蔺草外销企业销毁了当年90%的蔺草秧苗。惨痛的代价,换来了行业的重生。此后,宁波市海曙区蔺草外销加工企业开始走上转型之路,突破单一的外销“瓶颈”,积极拓展内需。

  “早在1999年,我公司的外贸产值就已达到1亿元。但随着日本市场趋于饱和,产品的外贸增长空间受限。”宁波开诚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秉刚说,公司及时调整了蔺草制品的光滑度和软硬度,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开诚公司将产品打入国内各大超市,并在全国建立销售网点。近年,又加盟“好易购”“家有购物”“环球购物”等电视购物平台,并在“淘宝”“京东”“天猫”开设网店。如今,该公司外销、内销年产值各达1亿元。其中,内销渠道电子商务和实体店各占一半。

  2008年率先采用电商销售的宁波黄古林工艺品有限公司,更是将电销业务做得风生水起,销售额每年递增近30%。“我们通过电商延长了销售时间,扩大了销售范围。与之相对应的是,过去是季节性生产,现在是全年都在生产。”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毛国光说,传统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后,公司去年内销产值达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

  “从基地种植、加工、供应链,到线上线下销售,企业全包了!”海曙区蔺草协会秘书长余自生表示,就连加工过程中所需要的机械设备,也是企业参与研发的。作为宁波市10亿元级以上农业全产业链之一,海曙区蔺草产业全产业链被认定为2017年全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

  海曙蔺草业发展至今,已经不仅仅是单一的草制品生产加工。海曙蔺草业利用草编生产的工艺、技术和设备优势,融入了竹、藤、皮、木浆纤维等多种原料,开发出草编制品、仿草制品、草竹混编制品等10个系列100多个新品种——蔺草制品已从过去单一的榻榻米,向草竹制品、藤制品扩展,向着家纺业扩展。

  如今,海曙的蔺草种植及加工产业已成为农业出口创汇、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据了解,海曙现有各类蔺草加工企业80多家,原料基地6万亩,销售总额20.1亿元,其中外销占60%左右,内销40%,从业人员2.3万人,联系带动农户4万户,是全国最大的蔺草生产和出口基地。

标签: 蔺草;海曙区;宁波市;草席;方毅;电商;厂房;内销;外销;产业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