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见信见“行”宁波多部门行动 这样的作风必须赞一个
2018-08-23 07:44:02 来源: 宁波日报 陆仁

  一封北京游客来信,激起了一座城市雷厉风行的环境整治行动。

  前不久,一位来宁波旅游的北京游客,专门给市委书记郑栅洁写信,讲述宁波之行的感受。信中有对宁波城市文明、城市魅力、文化底蕴等方面的赞赏,也有从游客角度对宁波建设发展的建言献策。字里行间表达了他对宁波的喜爱和关切之情。这封平平常常的信件,刊发后引起不小的反响。

  近几天,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市交通委、市民政局、市旅发委,鄞州、江北、海曙等部门和地方积极行动,围绕北京游客反映的“部分背街小巷的市容市貌不够好”“一些旧城改造项目实施不够精细”“一些拆迁区块环境脏乱”“一些小区内部设施破旧”等问题,落实相应的整改方案。

  见信见“行”,这样的作风必须赞一个。

  这封信之所以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原因无外乎几方面:一个是我们常说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北京游客反映的问题,切中了城市建设管理的“软肋”;再一个是有关方面的虚心“纳谏”,闻“过”即改,真抓真改,没有当旁观者。

  北京游客来信的“宁波经历”,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给我们传递了一个理念——每一封群众来信都是值得重视的。

  每一封群众来信都值得重视,是因为它凝结着写信人对党委政府的信任。

  常言道,“信而后有信”。群众之所以给有关方面写信,缘于他们对这些部门和领导寄予了信任,至少是希望自己反映的问题会得到关注和重视。如果“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或者“你说你的,我干我的”,长此以往,就会堵塞言路。因此,对于不同的“收信人”来说,必须像这次对待“北京来信”一样,言而有信,信而有行,行而有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人。否则,就可能会辜负了每封信中所包含的沉甸甸的信任。

  每一封群众来信都值得重视,是因为信中蕴藏着执政的宝贵资源。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一个地方的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以及迫切需要补上的短板,谁最清楚?是人民群众。谁最有发言权?还是人民群众。所以,我们党始终强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路线。这里所说的“群众”,既包括生于斯、长于斯、工作于斯的“本地群众”,也包括像北京游客这样的“外地群众”。“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对于各方面群众反映的真知灼见、真情实感,我们要不分内外、不论亲疏,一视同仁,加以重视。

  每一封群众来信都值得重视,是因为对待它的“脸色”检验着作风的成色。

  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曾专门交代身边工作人员,“凡是群众来信,一律都要交给我过目”。他还要求自己,无条件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批阅、亲自查办。“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在信访中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汲取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关心、济助’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认真对待每一封群众来信,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

  每一封群众来信都值得重视,因为它们传递了时代的“声音”。

  我们应该看到,当下是信息时代、网络时代,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途径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了。群众来信,已不单单是传统意义上的书信,它很可能是一条微信、一封电子邮件,也可能是一个电话、一条网络跟帖……不管形式如何,只要来自群众,都应该纳入“北京来信”的范畴,认真倾听、认真对待、认真回应。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不断改进,才能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标签: 游客;群众来信;宁波;人民群众;群众;行动;重视;北京来信;整治;旧城改造项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