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打造美丽乡村环境“升级版” 青田建成我市首个“无蚊”试点村
2018-08-21 09:49:4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小舟山村现在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无蚊村’,来露营的游客可以不带帐篷了,别村的亲戚、朋友都觉得太神奇了。”近日,经过一年创建,青田正式建成我市首个“无蚊”试点村,得知这一消息的小舟山村民胡方山兴奋地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管护机制,使全省城乡面貌实现大变样。为实现这一目标,一年前,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对蚊子动起了脑筋,在全省推广利用物理方法创建“无蚊村”,而小舟山村就是我市首个试点村。

  “无蚊村”,一个蚊子都没有吗?像小舟山村这样有山有水的村子,怎么把蚊子消灭?

  “无蚊村的标准不是一只蚊子都没有,而是在人的活动范围内,蚊子密度降到一定数值以下。”青田县疾控中心主任项晓青说。 

  2017年9月,青田县疾控中心的专家以及县爱卫办工作人员组成灭蚊工作组,来到小舟山村,开展“,灭蚊村”创建工作。他们一边宣传无蚊科普知识,一边手把手教村民消灭蚊子孳生地。“有水的地方容易有蚊子,只要我们积极清除它们的孳生地,就能有效降低蚊子密度。”青田疾控中心疾防科科长朱海博介绍。

  在疾控中心专家的指导下,小舟山全村动员,对村内村外池塘和水沟淤泥进行全面清理;清除房前屋后积水的坛罐,减少积水型水生植物种植;对村里数十亩竹林中砍伐留下的根部竹筒全部挖掉或填埋;在水缸、水槽、池塘等放鱼,让鱼吃掉虫卵。

  同时,为推进灭蚊常态化,小舟山村党支部把“无蚊村创建”写入工作清单,作为党建工作一项长期任务。村里还发动党员组建了一支“无蚊村创建队”,每个党员负责4户人家。

  今年四五月,“蚊虫大军”迟迟未到,小舟山村村民意识到灭蚊工作起了效果。“往年,游客们很少在村里留宿,村民也不敢在路边的长椅上久坐。”当地一名经营民宿的老板讲起了变化。经过多次蚊子密度监测,小舟山村的“布雷图指数”都在5以下,有几次为0,达到了“无蚊村”标准。

  “经过这一年的‘无蚊村’试点创建,村里的卫生环境变得更好的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小舟山乡长夏乐表示,小舟山村作为丽水首个“无蚊”试点村,已经引起了其他县市的关注,前来学习灭蚊经验。


标签: 小舟;蚊子;试点村;山村;游客;村民;小舟山村;别村;方山;无蚊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