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城市犬类频频伤人 宁波犬伤门诊每年就诊量逾12万人次
2018-07-23 08:18:3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傅钟中 钟海雄 实习生 程奇俊

  “现在宁波到处是流浪狗,不拴绳子的家养狗也泛滥了。在宁波保安因狂犬病去世后,我们的政府应该有所作为。”近日,几起犬类伤人的事件在朋友圈中刷屏,城市犬类管理问题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上,有关市民不文明养狗的投诉屡屡出现。

  网友“childe”反映,宁波工程学院操场有管理规定,不得带宠物入内,可是每天晚上有不少人带狗进入操场,让狗乱跑。有个别狗会追着跑步的人叫,很是危险。

  网友“XIAN11”:“今早路过卖鱼路,目击一只狗追着一位老太狂吠,把那老太吓得着实不轻。路遇不平,一个小伙子朝着狗飞起一脚……可没想到,小狗朝老太狂吠时没现身的狗主人此时立马现身了,而且还指责小伙子。真心无语。”

  除此之外,小区中泛滥的流浪狗也成为大家投诉的焦点。

  7月14日,编号为“52133”的网友反映,下应中海国社二期北门外有一群流浪狗出没,有二三十只。小区业主不敢出门散步,小孩子更是躲得远远的。

  7月16日,网友“he813910”反映,江北区怡江小区20-21幢楼下每天早晚都有至少三条流浪狗出没,因为楼下是个儿童娱乐设施,小朋友特别多,存在安全隐患。

  一边是满眼撒欢奔跑的狗,一边则是快速上升的犬伤门诊量。

  记者从宁波华慈医院了解到,今年入夏以来,医院犬伤门诊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5月份是2297人次,6月份达到2616人次,7月份仅1日至10日就已经有1125人次了。”宁波华慈医院胡勇多医生告诉记者,近3年来,宁波华慈医院犬伤门诊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2016年17523人次,2017年21679人次,2018年仅1月至6月已达到11545人次。据了解,宁波华慈医院犬伤门诊的数量占了宁波市的六分之一。按此推算,宁波市每年犬伤就诊人次在12万以上。

  目前,宁波市的犬只拥有量在20万只以上。我市于2004年出台过《宁波市限制养犬管理规定》,划定了限养范围,确定了各个部门的管理职责,对城市居民养犬要求、文明养狗等有明确要求。遗憾的是,这些规定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养犬登记、免疫等规定执行不到位。即便是登记、接种免疫了,牵狗出行、佩戴狗牌、禁入公共区域、随时清理粪便等要求也是少有人按照规定执行。

  “宠物狗越来越多了,被弃养的野狗也越来越多了。相关管理规定的制定和执行应该提上议事日程。”网友“XIAN11”在帖子中说出了自己的期盼。


标签: 流浪狗;宁波;犬伤门诊;狂犬病;宁波市;泛滥;管理规定;朋友圈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