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抓拍"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点位将扩展到90个
2018-07-23 07:47: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晓峰 刘挺 通讯员陆明光 周瑾

  上个月,一篇“退休阿姨一个多月时间骑车闯红灯22次被追查”的新闻引发热议。而利用科技手段非现场抓拍“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也成为解决交通违法顽疾的一大突破。日前,记者又从交警部门获悉,宁波市将推广这一技术,初步预计至今年底,抓拍点位将由目前的6个扩展到90个。

  早在6月20日,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就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了宁波市利用“黑科技”手段抓拍“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情况。与此同时,从7月1日起,交警部门又对处罚与缴款工作进行改革,路面交警在对行人及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时,只管开罚单而不管收钱了。

  “7月1日至15日,我们在市三区现场开出罚单9588张,违法人员的缴款率也达到了85%;6个点位的非现场拍摄,也有2000余起。”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已有一套完整的模式:现场查处实施罚缴分离,减少警民之间的“争执”,提高查处效率;非现场则利用高科技抓拍系统,拍下违法行为,后台确认后通知本人。“以前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没有好的办法,因为缺乏必要的制约措施,人家就跟你吵,也不上门来处理,耗不起。现在,我们像管机动车一样管理它们,你不守法并且还死不悔改,那么就进征信‘黑名单’,以后办事会受限。”

  根据相关规定,交警现场执法开出的罚款需尽快去处理。当事人在15日内不缴纳完罚款的话,逾期后每日收取3%的滞纳金,最高不超过本金。同时,交警部门调整了关于征信方面的措施:6个月后,还不缴纳罚款的,依法强制执行,并将不良信息纳入宁波征信平台。“从15日开始,第一批逾期未缴款产生滞纳金的人员已经出来了,截至20日已累计有299人。要当心了,别进了‘黑名单’都不知道。”

  而对于那些非现场拍摄的违法,虽然不需要第一时间去处理,但不意味着可以无限期拖延了,因为记录会跟着人走。等到一定数量,交警部门就会发起清理行动,甚至以上门“家访”、到单位追查的方式进行处理。同时,还将与“车驾管”业务联系起来,“挂钩”提醒。据了解,交警部门已于6月13日发起首次清理行动,梳理出5月份以来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5次以上的人员86名,10次以上的12名,截至目前清理率已超90%。

  “有一位姓余的先生,在3至6月份之间,共有11次闯红灯行为。我们多次电话通知后,他于6月7日前来处理了并保证今后一定遵守交通法规。但是,在6月29日他再次在河清北路与宁穿路路口闯红灯了。所以,新系统面前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以为还是以前一样——被查到是单纯的运气不好。”交警说,3月1日至7月15日,新系统共抓拍了9800余起此类违法。效果也是极其明显的,有系统的6个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数量分别下降了30%—50%。下一步,系统的数量将由6个点位扩展至90个。


标签: 闯红灯;交警部门;行人;点位;违法;宁波市;阿姨;追查;电瓶车;科技手段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