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散乱污"工业区变企业总部集聚楼 江北对工业低效地再开发
2018-07-17 08:49: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捷

  天荣薄板区块整治后的效果图。

  在工业用地越来越紧张的今天,如何通过二次开发改造实现产业升级?江北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从江北区经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江北区实施“千亩百亿”工程,对工业低效地进行二次开发升级,累计盘活低效厂房548亩。

  落后产能集聚区实现华丽转身

  清退“散乱污”工业区引入汽车4S店

  经常从江北区东昌路经过的市民发现,位于东昌路800号的勒克斯照明公司厂区一带大变样了:曾经集聚了几十户“散乱污”企业、加工点的厂区全部清理干净,在原址上即将崛起两家焕然一新的汽车4S店,周边的环境也将焕然一新。

  “这个地方之前是一个典型的‘落后产能集聚区’,业态又多又杂,环境差,还存在不少环保和消防隐患。”江北区经信局副局长王斌告诉记者,勒克斯照明公司厂区占地1万多平方米,公司倒闭后,2014年这块场地被鄞州一家公司通过司法拍卖竞得。后来这家公司把厂区租给了30多户小企业,包括五金加工、金属焊接、玻璃加工、货车停放等。

  通过全面摸底调查,江北区经信局把勒克斯照明公司厂区列入重点整治对象。今年年初,通过联合执法等方式,完成厂区所有不合规小企业的清退,同时将该地块整体转让,引进汽车4S店项目,实现“散乱污”工业区的华丽转变。

  同样列入落后产能淘汰工作重点区域的,还有江北工业区的天荣薄板区块。这个区块占地近8万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有近2万平方米,整个区块被分租给几十家企业,整体形象脏乱差。

  江北经信局联合江北工业区管委会引入万科集团,对该地块整体收购、重建,计划实施智能物流设备研发、生产、分拨项目。

  如今,江北工业区天荣薄板区块即将实现蝶变。所有的“散乱污”企业已被清退,未来将新建三幢10层都市工业楼宇和两幢2层标准厂房,建成后可新增计容面积近20万平方米。该项目主要用于引进科技型企业总部、金融企业总部、电商物流总部和研发制造中心等。

  半年淘汰整治落后产能企业368家

  累计整治腾出低效工业用地548亩

  长期以来,在宁波市区周边,形成了不少“散乱污”企业集聚区。这些企业技术含量低、现场环境差,还普遍存在环保、安全、消防隐患等问题,与宁波都市工业发展、新型城市化建设要求不适应、不协调。

  通过对工业用地的二次开发改造,实现产业升级,今年年初,江北区制定了《江北区2018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暨“千亩百亿”工程行动方案》,全面牵头落后产能淘汰工作。

  据江北区经信局统计,从今年3月至今,已完成淘汰整治落后产能企业368家,累计整治腾出低效工业用地548亩。

  “企业的成长都是从小到大的,我们整治的对象是存在问题的小企业。”王斌介绍,列入落后产能淘汰整治对象的企业符合几个条件,包括亩均税收低,存在无证无照从事加工、制造生产活动问题,存在环保、安全生产(消防)、违建问题,现场环境脏乱差,与周边环境和都市工业发展方向不符等。

  为了支持合法小微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的成长创造条件,江北区经信局还总结孔浦街道8号公园等小微园区建设经验,积极谋划小微产业园,为被整治清退的小微企业寻找新场地。

  据介绍,小微产业园将按行业和产业链引导上下游配套企业入园,同时完善环保、消防、安全等配套设施,实施统一管理。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帮扶、组织培训学习、技改节能补助等方法,帮助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宁波晚报 记者孙美星通讯员汪水呈

标签: 整治;江北区;散乱污;清退;低效工业用地;都市工业;公司厂区;工业区;小企业;勒克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