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启动农贸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改造提升11家
2018-07-17 08:00: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范海华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近日,海盐召开农贸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会上通报了全县农贸市场第三方测评情况,部署了农贸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对农贸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具体要求与标准进行了解读。

  目前,海盐辖区内共有24家农贸市场,这些农贸市场既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又是城市管理治理的一张“脸面”,同时也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名片。近年来,海盐坚持把农贸市场作为关系到民生改善的社会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去年,海盐着眼“放心、舒心、便捷”的工作目标,着力“改、管、创、优”的工作举措,大力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共投入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资金1600万元,改造提升11家,成功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4家、省三星级农贸市场7家。

  “农贸市场是市民的高度集聚地之一,是一个城市市民文明素养和管理水平集中体现之地,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省文明县创建进程,去年我们对全县24家在册农贸市场实施文明提升,重点规范市场内摊位设置、物品摆放、环境卫生、公益宣传、食品安全管理等,营造文明、诚信、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全国文明城市、省文明县创建中,农贸市场是必检之地。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省文明县创建,海盐将开展农贸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剑指”场内秩序、场外秩序和安全隐患。具体而言,针对场内秩序,将重点对市场内环境卫生差、保洁不及时、地面湿滑,占道经营、出摊经营、菜品摆放不整齐,豆制品“三防”、熟食摊“三白”、场内除“四害”落实不到位,食品检测晚、索证索票不全,经营户证照不全、公示不到位,公益宣传诚信经营氛围不浓、场内禁烟不到位,门口通道乱停车、场内有宠物等问题进行整治,落实长效管理;针对场外秩序,将重点对农贸市场外(四周至路至墙至河)商铺越门头占道经营、场外设摊、骑楼通道不通畅、非机动车乱停或占用机动车车位、违章搭建等问题进行整治,加强日常管控;针对安全隐患,将重点对消防设施配备不全,维护不到位,设备被遮挡、通道堵塞,检查不到位、演练不及时等问题进行整治,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海盐有关人员介绍,农贸市场是文明创建的重点和难点,接下来各镇(街道)和各职能部门要巩固和完善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制度和体系,明确规范标准,提升硬件指标,做到即知即改;各级部门、各乡镇(街道)要狠抓落实主体责任,杜绝扯皮推诿,针对农贸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要从严治理、从严执法,不放过任一文明死角。同时,要持续不断地对市场主体、经营户、社区居民等进行文明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共创文明市场的氛围。

标签: 农贸市场;文明;海盐;秩序;整治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