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深海生命线”何须仰仗他人 甬产海洋脐带缆将挺进深蓝
2018-06-21 09:29: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 顾霄扬 陈盛竹

001.jpg

  首条国产化大长度海洋脐带缆顺利交付。(徐能 董宇 摄)    

  昨天,由宁波东方电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首条国产化海洋脐带缆正式交付,即将安装应用于南海中海油文昌9-2/9-3/10-3油气田群项目。该缆的交付,标志着我国在深海油气勘采领域核心设备的研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改变了我国大长度海洋脐带缆依赖进口的现状,将为我国实现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海底油气勘采领域的核心设备,脐带缆可谓“国之重器”。它可以为深水油气田的水面平台设施和水下生产系统提供电力、通信、液压动力和化学药剂通道等连接,如同母体和胎儿之间的“脐带”,被称为“深海生命线”。据悉,该脐带缆直径126毫米,设计应用水深500米,总重超700吨,总长23.047千米。

  “迈向深海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东方电缆总工程师周则威介绍,脐带缆对材料强度、柔韧性、抗腐蚀性和抗渗透性要求极高,此前少数国外企业垄断了脐带缆核心技术。为打破垄断,东方电缆依托“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水下生产系统脐带关键技术研究”,联合中海油研究总院、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组建了一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团队,经过近十年的研发,解决了脐带缆设计、制造和测试中的关键问题,建立了脐带缆生产线和测试平台,研发总投入超过1亿元。

  “国产脐带缆可以降低30%至40%的成本,同类产品在墨西哥湾、北海和西非等海域油气开发中已经广泛使用。”中海油文昌项目经理王会峰介绍,文昌9-2/9-3/10-3油气田群项目是我国南海西部第一个整装开发的低渗致密凝析气藏,肩负着为香港地区稳定供气的重担。“脐带缆国产化,意味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再也不会被别人‘卡住脖子’!”

  据了解,东方电缆是目前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设计分析技术并能进行自主生产的企业,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曾牵头起草海底电缆国家标准,并创造了中国海洋缆领域多个第一,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少数发达国家对海洋缆核心技术的垄断。


标签: 脐带;海洋;国产化;东方电缆;脐带缆;交付;中海油;油气田;研发;董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