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余姚:筛查万余名孕产妇 两成左右存在焦虑抑郁情绪
到心理门诊干预的只有356人
2018-06-16 09:09:2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10000多名孕产妇,2000多人存在焦虑抑郁情绪。余姚的一项调查显示,孕产妇的精神健康需要引起重视。但遗憾的是,据余姚市妇保所心理咨询师介绍,2000多名需要进行心理干预的孕产妇中,仅有356人去心理门诊就诊。

  为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风险,从去年开始,余姚市妇幼保健所筛查了11320名孕产妇,结果发现两成孕产妇存在焦虑抑郁情绪,占比约20%。

  王玉华是余姚市妇保所妇女心理保健门诊的心理咨询师。她曾经为一名重度抑郁症同时带有精神症状的孕妇做过心理干预。这名孕妇29岁,曾有过两次的流产史,怀孕后,老是担心吃错东西害得宝宝发生畸形,整天惴惴不安,发展到后来,居然拿刀割自己的手腕。因为这名孕妇的情况比较严重,后来转到余姚市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继续治疗。

  二孩政策放开后,“生二孩”也成了很多孕产妇焦虑抑郁的诱发因素。王玉华说,许多二孩妈妈在怀孕期间,除了要再次忍受各种妊娠反应,还要照顾第一个孩子,疲劳、委屈、生气、不满以及失望等等情绪常常让她们既憋屈又无奈,如果再因为意外怀上二孩不得不面临事业的中断或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不够融洽,更易产生焦虑或抑郁情绪。

  尽管孕产妇存在焦虑抑郁情绪的约占两成,但重视心理健康的孕产妇并不多。余姚市妇幼保健所所长钱浓浓告诉记者,在2000多名存在焦虑抑郁情绪的孕产妇中,最终只有356人到孕产妇心理门诊做进一步的心理干预,占比近16%。

  对此,王玉华分析说:“有些孕产妇觉得这么一点心理问题自己能顶得住;有些孕产妇则认为干预跟不干预差不多;还有一部分孕产妇则忌讳别人说她有心理问题,她们把心理问题等同于精神疾病,能躲则躲,能避则避。”

  王玉华说,经过心理访谈与评估等干预,绝大多数孕产妇减轻了焦虑抑郁情绪,增进了社会适应能力,增强了心理抗压水平。在356人中,有26人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有13人转到余姚市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做进一步的治疗,有效地防止了问题的进一步恶化。

  据介绍,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严重时甚至会引发自杀等惨剧发生。

  王玉华说,女性怀孕之后,整个人会变得很敏感,这时候尤其需要家人的关怀与呵护。

  一般来说,产后抑郁往往发生在产后6周以内,其中大多数能自行缓解,有10%左右的比例会持续到6周以后。

  王玉华建议,产后六个月到一年,家人要对产妇尽量宽容。夫妻关系是影响孕产妇焦虑抑郁情绪的重要因素。丈夫在这个时间段一定要多陪伴、关心妻子,多帮妻子解决些实际困难。


标签: 孕产妇;焦虑;情绪;心理;余姚市;王玉华;干预;心理咨询师;心理门诊;心理问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