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九成涉人车船事项实现“跑零次” 宁波经验全省推广
2018-06-09 09:11:02 来源: 宁波日报 张燕 通讯员 余明霞 沈立成

  不久前,宁波宏泽大件物流有限公司向市公路局提出“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许可”申请,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传了相关材料。市公路局通过在网上受理、审核、审批、制证,当日作出许可决定并短信通知企业。企业在家自行打印了《公路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电子证书——这是全省首份“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许可”电子证书,全程实现了企业“跑零次”办结、不见面审批。

  记者昨日从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上获悉,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主要涉及行业企业、驾驶人、运输车、营运船舶等4大类型的证件办理,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全市有13个涉人、车、船的审批事项实现“跑零次”,占同类事项比例达90%。

  据悉,全市有近18万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包括危化品车辆驾驶员、客货运驾驶员、网约车驾驶员、出租车驾驶员等。每年有1万人面临资格认定,以往需要跑运政、交警等多个部门,最多的要跑4次。市交通委通过联合交警等部门,并委托培训机构代办或全程网上办理的方式,全部实现“跑零次”。

  目前,宁波已全面推开营运车辆网上年审模式。当事人只要按规定完成车辆检测以后,运管机构就会在网上实时办理年审,以短信形式把年审结果通知当事人。以每辆营运车每年审计一次,直接惠及全市16万余辆客货运车辆,可直接减少群众“跑窗口”办事近20万次。

  另外,以前必须到市交通窗口办理的船舶检验,现在只需在船舶停靠地申请。市县两级港航部门通过在港区设立联合办理点,实现“全城通办”“市县联办”,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一年来已累计为企业直接节约经济成本300多万元。这些改革举措被省交通厅纳入2018年度改革要点,并作为“宁波经验”向全省推广。

标签: 跑零次;电子证书;审批;市公路局;企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