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电商产业园力推高质量发展
2018-06-01 08:00: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徐中海

  第一次“腾笼换鸟”,通过“退二进三”从一个工业园区变成了电商文创园区,如今第二次“腾笼换鸟”,一些规模小、效益差的电商逐渐退出,嘉兴电商产业园正推动电商企业“升级换代”,促进电商产业向着更高质量的目标发展前进。

  嘉兴电商产业园的前身是一个工业园区,在确定向电商文创产业“转型”之后,园区持续大力实施“腾笼换鸟”,以收购、包租等形式,促使原有的工业企业逐渐退出,从而大力拓展新兴产业的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该园区已累计引进电商、文创及配套企业800多家,其中电商企业332家,初步形成电子商务三大板块:即以麦包包、不莱玫、开心索、佐斯登为核心的快消品行业,以健一网、庞驰、睿扬为代表的健康医疗行业,以木德木作、麦瓷瓷、恒欣家装、凡优环境为主体的线上家装业。2017年,电商园区网上交易额突破45亿元,同比增长27%;税收1.13亿元,同比增长37%。

  更重要的是,这种“腾笼换鸟”是动态的,代表性的企业不断变化,在变动中实现电商产业的升级。这几年,在大力引进电商企业的同时,嘉兴电商产业园更注重“招大引强”,清退出规模小、效益又差的电商企业,引入规模比较大、发展前景比较好的电商企业。

  嘉兴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至2017年,园区全面落实“腾笼换鸟”举措,实现空间集约利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园区实施了“一年一考核,一年一清退”动态考评制度,做好“低小散”企业清退文章,其中位于富润路、文贤路口的2号园取得的成效尤为明显。

  这里的企业有进有出,并逐渐向高端延伸。嘉兴电商产业园2号园可用面积约9500平方米,近3年来累计腾退了6900平方米左右,累计腾退“低小散”电商企业21家,累计引进14家,包括聚水潭、赞绒、沐千等。

  聚水潭4年前入驻2号园,原来只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如今已成长为国内电商ERP软件行业的领跑者。2014年时,该公司的营收只有200万元,预计今年将超过3亿元。它在2号园的办公楼也从原来的一角,扩展到几乎一层楼。新增的1300平方米办公用房,就是“替换”了其他企业而来。此外,像沐千、赞绒也是这两年2号园内新引进的电商企业,尽管所占办公面积都只有200多平方米,但去年的销售额一家达到了2.4亿元,另一家也超过了6000万元。

  企业规模变大,贡献也更大。据嘉兴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园现有26家电商,企业税收从2015年的145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273万元,增长率778%,可以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标签: 电商;产业园;园区;企业;嘉兴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