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评估费一分不花 海曙“询价机制” 助推房产案件执行
2018-05-22 08:22:19 来源: 宁波日报 董小芳 陶琪姜

  在司法实践中,被执行财产评估周期长、评估费用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执行效率。为全力攻坚破解执行难,海曙法院近日与海曙区地税局联手建立“被执行人房地产询价协作机制”,将原本由评估机构估价的方式改为从地税部门获取计税基准价,大大加快了执行效率。据悉,这样的机制在宁波尚属首创。

  “近年来,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和诉讼案件的大幅上升,执行案件收案数呈井喷式增加,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处置效率不高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海曙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调研发现,传统执行财产处置方式耗时长、成本高,从第三方机构启动评估程序至完成评估平均需耗时一个月左右,个别案件甚至需要80多天,而且从去年数据来看,每个评估案件所需费用约1万元,严重制约了执行效率的提高。

  海曙建立被执行人房地产询价协作机制,由契税中心指定具体人员负责对询价表上商品房的计税基准价进行查询。询价之后,法院将结果告知双方当事人,如果当事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询价结果有异议、坚持要求评估,或者未能查询到被执行人商品房的计税基准价,法院会像以往一样启动第三方评估程序。

  据悉,目前查询房地产的区域和类型仅限于宁波市范围内的住宅商品房,不包括商铺、厂房、土地等评估价值弹性较大的其他不动产。

  针对大家所关心的房产涉税数据安全性问题,海曙区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通过签署备忘录、订立保密协议等方式保障数据安全性。“被执行人房产询价制度的前提,是征得当事人同意,如果当事人不同意采用地税询价方式获取司法网拍评估价,则不能启动该机制。”

  据统计,今年4月试运行以来,海曙法院已通过该机制对54套住宅商品房启动询价,共节省评估费用18.17万元,询价平均天数为2天,有效助推被执行人财产加速变现。而且通过询价机制不必再缴纳评估费用,预计全年可为当事人节约评估费120余万元。

标签: 询价;基准价;法院;财产;地税局;当事人;住宅商品房;地税部门;房地产询价协作机制;司法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