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 定海五大转变 助推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
2018-05-22 07:56:10 来源: 浙江在线 郑元丹 季 勤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季 勤)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定海人曾谱写了一幕幕自强不息的改革篇章,把敢为人先、开放兼容、务实勤勉、百折不挠的优秀品质融进了定海人的血液之中。

  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如今,定海迎来了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政策红利集中释放的新机遇;迎来了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大湾区规划建设、发展格局显著提升的新时机;迎来了甬舟铁路、国际空港等快速推进、交通区位发生质变的新时代。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定海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这一工作主线,突出海洋经济、开放格局、城市品质、人民生活、治理方式“五大”转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

  海洋经济

  初级创业向创新驱动转变

  以海为魂,因海而兴。海洋经济是定海这座港口城市的立足之本。

  创新,是定海实现跨越发展的最强引擎。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定海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海洋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崛起,船舶修造、机械制造、水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4月9日15时10分,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满载着2万吨铁矿砂,国内首艘2万吨级江海联运直达船——“江海直达1”缓缓靠泊马鞍山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码头,成功完成首航。

  这艘由浙江增洲造船厂研制的江海直达船首航成功,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正式开启。

  发展江海联运系列船型,是定海着力提升制造业创新力竞争力的一个缩影。定海将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加快构建以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农副食品加工为引领的制造业发展体系。积极推动船舶修造产业链升级,引导发展汽车滚装船舶、LNG船舶等研发制造。并推进以智能化、专精化、证券化改造为重点的制造业改造升级。

  根据《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定海力争通过4年努力,传统制造业在产业层次、品牌质量、创新能力、区域竞争力等方面有明显提升,重点传统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8%左右,技术改造投资、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定海还深化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一项战略性工程,聚焦优势、加强引育、重点突破,加快打造定海经济新的增长点。

  围绕打造国家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定海园区,定海发挥海洋科学城的核心平台作用。

  去年以来,定海海洋科学城按照“一城三园”建设目标,以海洋电子信息、军民融合、文化创意三大产业为重点,加快园区新兴产业集聚,打造创新集聚平台,助推园区健康快速发展。协同组织“2017年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蓝海智造行业赛”,对接组织11个项目申报全市“5313”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定海海洋科学城已累计注册企业84家,企业注册资本金合计13.25亿元。

  开放格局

  区域联通向深度融合转变

  开放合作,是定海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

  立足海洋资源极为丰富的比较优势,定海积极参与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浓墨重彩地写好“油”“牛”“粮”“鱼”“船”5篇文章。

  作为定海区打造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重要功能区核心板块,西部国际化油品储运交易基地充分发挥油品储运规模1300万立方米的优势,快速推进浙石化油库、光汇石油储运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今年,基地将加快突破保税油品交易制约瓶颈,全力开展出口加工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申报工作,逐步培育发展保税油品混兑加工交易,最大限度释放油品仓储效益。

  紧扣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重点,定海全面提速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开发开放步伐。

  中澳现代产业园是我国首个落实中澳自贸协定的产业合作示范区。今年,定海将大力推进中澳现代产业园建设,大力招引澳牛副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商平台等配套产业,加速园区产业集聚;持续深化中澳国际合作,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力争在口岸开放、对澳通关便利化、税收优惠、跨境金融等方面取得突破。

  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以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为契机,积极推动转型升级,拉伸粮油产业链,全力打造大宗粮油中转、仓储、加工、交易基地。落户园区的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年加工120万吨油料及储运基地项目将于近期投入试生产。届时,园区将新增一条日产4000吨的油籽油料加工生产线和一条日产600吨的植物油精炼生产线。园区现有仓储能力约57万吨,在建88万吨,现有粮油年加工能力270万吨,计划至2020年仓储能力达到200万吨,年加工能力达到500万吨。

  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自2015年4月获批以来,规模由小到大,功能日益齐全,效益逐年递增。如今,站在基地大楼远眺,朵朵白云飘移于蓝色天穹下,大海微波荡漾,渔轮穿梭其间,曲折的海岸线边,桅樯、厂房、冷库林立,远处点缀着黛青色的大小岛屿,一派欣欣向荣。2017年,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口岸进关量近31万吨,积极响应“走出去”号召,在海外设立、投资、并购项目,影响力不断提升。

  做好“船”文章,定海工业园区正全力打造船舶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锐意变革、开拓创新,中船重工、中国招商局国际、中集集团等一批“中”字头央企与园区企业的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一股股强劲“活水”。

  扩大开放,交通先行。甬舟铁路规划落地,定海将从“大桥时代”跨入“高铁时代”;宁波舟山港主通道、329国道舟山岑白段等综合交通项目的深入实施,让定海成为联结新区和大陆的陆岛综合交通枢纽。

  当下,定海开始走向我国全面开放的前沿阵地。

  城市品质

  局部盆景向全域风景转变

  质量是一座城市的响亮名片,既是城市的“面子”,也是城市的“里子”。

  近年来,“美丽定海”由局部美向全域美纵深挺进。

  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在定海区决战城中村(旧城)改造誓师大会上,全区2017年改造数据出炉,其中多项工作领跑全市,上演了城中村(旧城)改造工作定海版的“速度与激情”。

  过去一年,定海这座城市因改造而焕发出勃勃生机。

  去年定海全年征迁面积达到44.8万平方米,超过旧城改造启动7年来的总和;13个改造区块全部实现“100天内完成签约”的既定目标,2个区块更是达到了当年启动、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出让、当年建设。

  今年,定海还将攻坚推进中心城区有机更新,确保完成不少于92.4万平方米房屋征迁任务。加快改造地块连片开发建设,以最快速度提升滨海活力区块、环山宜居区块形象与功能。

  城中村(旧城)改造催生的“磁场效应”开始显现,定海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改善,功能得到同步完善,品质得到不断提升。

  如今,驱车从舟山跨海大桥双桥收费口沿着329国道前行,道路右侧的“定海十景”和“定海山名品”逐一呈现。再往前开,“绿色景观”扑面而来。“城市转角”工程,让城市处处彰显“细节美”。

  加快实施城市迎宾大道、建筑立面改造等景观提升工程,定海着力打造一批展示现代滨海城市的形象窗口和品质地标。定海五山公园绿道首个入口——葆三公园于近日启动建设,建成后定海城区将新增一块集绿道、森林氧吧、休憩平台等于一体的高品质城市公共活动区域。

  从城区到农村,抬头见绿,出门观景的景象随处可见。

  定海挖掘区域特色资源,以精品村镇建设、海岛古村落开发、生态景观带打造等为抓手,力促美丽乡村内涵建设与景观提升同步发展,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化。近年来打造了“杨梅之乡”“花果白泉”“休闲双桥”“活力盐仓”等美丽海岛品牌。定海区被认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区),新建社区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今年还将73个渔农村划分为洁净乡村、美丽乡村、风情乡村三个层面,因地制宜进行打造,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A级景区洁净乡村全覆盖。

  人民生活

  基本富足向美好生活转变

  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是定海人的奋斗目标。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印记,是群体智慧的结晶,更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

  定海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是我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在这充满文化味的城市,城市文明也成为定海人的自觉追求。

  一座城市因书香而美丽,因阅读而充盈,因文化而富有。阅读已成为定海人生活的一种方式,充盈着他们的生活,也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着生活的充实与美好。

  全民阅读、全民学艺、全民善行。定海创新全民阅读体验形式、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形成了“政府主推、社会助力、品牌引领、典型示范、全民参与”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

  人民生活幸福感,还来自全区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功能的完善。

  定海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将于今年6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该中心集医疗、餐饮、文娱等为一体,这里有自己的医务楼,共分内科、康复推拿等4个科室,每个科室都会配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中心还将对每个家庭的情况“量体裁衣”,针对性地推出“喘息性和嵌入性”养老模式,对刚入住的老年人进行全方位身体健康指标评估,根据评估数据给予定制化的照料服务。

  截至目前,定海区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12个,其中城市社区40个,农渔村社区72个,提供配送餐、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生活照料、志愿者服务等各项服务惠及老年人上万人。

  在教育基础建设项目上,今年定海将加快推进海滨小学拆建工程、城北幼儿园建设工程、原商业局幼儿园加固改造工程等,进一步整合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完善学校硬件配套设施,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

  治理方式

  无为而治向有为善治转变

  有为善治,是新形势下面对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的需要。

  2018年以来,定海区在全省首创开展为期一年的区长坐堂“最多跑一次”活动,每周二、四上午由区长或副区长一人带领有关部门驻窗口坐堂。针对企业负责人和市民反映的问题,坐堂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与相关部门沟通,现场协调、政策解读,就部分问题现场进行答复,并督促有关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办理。

  定海深入行政体制改革,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区长坐堂“最多跑一次”活动是定海面对如何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成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这一难题,创新工作机制亮出的一招,以着力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热点、堵点问题,营造环境最优、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打赢“行政效能革命”攻坚战。

  2017年,定海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大刀阔斧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年初确定的重点突破工作各项任务安排均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截至目前,共公布事项清单1264个,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39个,占全部审批事项的98.02%,已累计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10万余件。实现浙江政务服务网五星事项比例达到25.8%,三星、四星事项比例达到60.4%。公开承诺当场或当天办结的即办事项比例达到53.4%,可快递送达结果事项比例达到91.2%,可快递受理申请事项比例达到34%。在全省89个县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专项评估中,该区“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居全省第七,满意率居全省第四。

标签: 最多跑一次;园区;江海;粮油;海;乡村;船舶;传统制造业;海洋科学城;现代产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