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乡村振兴如何再突破?杭州市旅委蹲点环溪送锦囊
2018-05-21 19:06: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治水、排污、种莲、育人,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以“千万工程”为契机,从一个“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不毛之地,蜕变成了“青山绿水绕,游客成群来”的“网红村”。

  但是,作为美丽经济的“优等生”,环溪村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5月15日,杭州市旅委来到环溪村,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工作,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市旅委主任张鸿斌说:“乡村旅游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时候居安思危了。”

  乡村旅游带来金山银山

  还有满满幸福感

  5月15日晚上8点半,蹲点小组进村走访。清澈的小溪已藏进夜色,只听得流水潺潺。暖黄色的灯下蚊蝇飞舞,民宿老板正陪客人们聊着天,手里的蒲扇悠悠摇着,好不惬意。

  “我们生意还不错的,周末几乎都会满房,很多杭州、上海客人过来。”咱的家民宿的老板娘周素珍告诉张鸿斌。

  周素珍的儿女都在外地,偌大的房子空荡荡的,她索性做起了乡村民宿。“挣钱不是第一位的,做民宿之后,我的生活变得很充实幸福,交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看来老板娘不差钱啊!”大伙儿都笑了。

  距离周素珍家不远,周美芳的依水小筑刚好来了几位杭州客人。

  “觉得这里怎么样?”张鸿斌问游客。

  “挺好的,乡村空气很好,食材也很新鲜,旅游活动能更丰富点就好了,可以开发水库搞垂钓、安排一些采摘路线啊……”游客说道。

  村长周忠莲也表示,环溪村现有的旅游产品确实不够丰富。“水是治好了,我们想把山也做好,夜晚的旅游产品也要跟上来。”蹲点小组将他们的反馈详细记录在册。

  此外,为了对为江南镇全域旅游的发展作出更专业、精准的指导,杭州市旅委专门组建了“乡村振兴”旅游专家库。

  该库将围绕旅游产业链“吃、住、行、游、购、娱”核心要素,组建以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业界精英等为主体的智库,帮助江南镇丰富旅游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

  民宿千户一面

  提升内涵才能成长

  乡村民宿是环溪旅游的重要环节。截至目前,环溪村已经发展民宿58家,780多个床位,旺季入住率达96%。

  蹲点期间记者发现,不少村户都在搞装修,准备经营民宿。

  然而,张鸿斌却在此刻担心了起来,他直言:“要留住客人,光有热情的老板娘是不够的。从我们昨天走访的民宿来看,环溪村民宿的外形存在着千宿一面的问题,市场定位也不够清晰,与国外优秀的民宿还有很大差距。”

  民宿经济要发展,张鸿斌认为提升内涵是关键,“充分挖掘‘乡土乡味’‘乡愁’,提升民宿的文化性、原创性。此外要丰富民宿产业链,与其它产业融合起来,更好地发挥民宿在美丽经济中的带动作用。”

  走访次日,杭州市旅委专程请来杭州市民宿协会副会长雪梨,为村里的民宿老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民宿培训课,在场的老板娘们听得十分投入。

  银杏树下民宿老板娘孙兰江在台下认真地做着笔记。“雪梨老师说的绿植使用方法我觉得很实用,今后打算在院子里尝试一下。”

  杭州市旅委透露,像这样的民宿行业培训活动,每年都会举行,以精准对接为原则,挑选领域内的“行家里手”做老师,为民宿经济提供人才支撑。

  软件硬件齐升级

  打造更精致的乡村旅游

  美丽乡村的第一步——环境治理,环溪村已经做得很好。但另一方面,要深入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景区接待能力是关键。

  蹲点期间,张鸿斌前往徐畈村指导旅游厕所建设、古建筑修复等工作。“旅游厕所建起来容易,管起来难,后期的运维管理,你们一定要做好。” 张鸿斌叮嘱道。

  厕所问题,一直是我国重要的民生课题。近期,江南镇的景区公厕提升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将对景区内8个公厕进行硬件设施设备提升,融入智能公厕设备,落实专人专管制度。

  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蹲点小组看到,在去年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今年已经陆续得到解决。

  除了硬件建设,杭州市旅委也十分重视软件升级。

  今年,杭州市旅委也在牵线搭桥,充分营造环境,帮助江南镇各村挖掘优势文化特色,吸引社会投资,培养产业。

  作为周敦颐后裔的聚居地,环溪村正在杭州市旅委的协助下,引入文创和非遗项目,进一步打造“莲文化”品牌。

  刚刚过去的5月19日,杭州市旅委还专门把“中国旅游日”杭州主会场设在了江南镇彰坞村。

  “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开展至今,杭州市旅委已为江南镇全域旅游理清了发展思路,绘制了宏伟蓝图。

  “江南镇是我们旅委的‘百千万’阵地,我们一定要做出点东西,也许力量有限,但我们定当全力团结各方力量,帮助江南镇实现这张蓝图。” 张鸿斌坚定地说。

标签: 老板娘;旅游产品;金山银山;公厕;游客;软件硬件;旅游产业链;幸福感;乡村;旅游厕所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