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我每月交房租 怎么会无端背了一笔贷款?”
2018-05-16 07:43:3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雷林燕 制图

  37岁的小丽老家河南,来宁波已有十多年,其间她租过很多房子,但没有一回像这次那么闹心。上个月月底,她通过一家中介公司租房,过了几天才发现,自己交的房租居然是分期贷款。“这家公司与一个贷款平台合作,平台就充当第三方的角色,再跟银行合作。我当时根本不知道,签合同也没仔细看,现在无端背了一笔贷款!”昨天上午,小丽跟记者来电说,前几天已经跟中介公司解约了,不过自己付了将近1000元的违约金。

  “那笔钱要不回来也就算了,但我郁闷的是,租房前业务员根本没说清楚啊,只是让我加一个微信公众号,说是在那上面付房租就行。”

  1 房屋租金变成了分期贷款

  小丽目前暂住北仑,因为工作在宁波城区,她想租间房,偶尔可以歇歇脚。4月27日,她在58同城上看到南苑街有一套三居室,其中一个小间出租,价格是650元,押一付一,无需中介费。因为位置好,价格也划算,她马上联系了发布租房信息的业务员徐某,初步了解后签订了一年期的书面房屋租赁合同。“中介公司名叫小家联行,合同签好后,业务员让我关注一个名为‘会分期’的微信公众号,说是以后每个月12日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交房租。”

  小丽告诉记者,在这个平台上也有一份电子版的合同,业务员让她签,她没认真看,就在下方签署了自己的名字,同时需要操作的,还有绑定银行卡。“租房子要绑定银行卡?我心里是有些嘀咕的,但想想也不会有啥事。当时,付了一个月房租,给了650元的押金,还付了360元,他说是管理费,我猜肯定是变相收取的中介费。”

  在租住了三天后,妈妈打来电话称身体不适,小丽一听,赶忙收拾东西往老家赶。5月3日,她的手机上发来一条银行短信,因为忙着带妈妈看病,不过瞟了一眼,说是贷款成功,“我从来没有贷款,还以为是什么诈骗短信。”

  等到事情忙完,回到宁波,小丽在整理查看短信时才发现,这条短信真的是来源于银行。她说,这家银行是某银行杭州滨江支行,银行客服告知,她向银行贷款了6000多元,分12期还款,目前还剩下11期未还。

  这下,小丽一头雾水了,再三与客服确认后,才察觉原来这笔贷款是从之前租房时关注的微信公众号“会分期”上发起的。

  “这家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在未清楚告知我的情况下,帮我办了贷款。其实,我付的房租,就是贷款,我弄明白后,马上向他们提出解约,不过对方称,押金和管理费不能退。”

  2 中介公司与贷款平台之间有合作

  虽然大概搞清楚了其中的套路,但“被贷款”了多少钱?解约后贷款是否还在名下?昨天,小丽到中国人民银行拉了个人征信报告,果然,在“信贷交易信息明细”一栏注明,5月3日“某银行杭州滨江支行”发放了一笔6658元的个人消费贷款,剩余还款期数11期。

  “前几天已经解约了,为什么贷款还在啊?那岂不是每天都在产生利息吗?”对小丽来说,这个征信报告就像烫手山芋,昨天下午,记者与她一道来到位于恒泰大厦10楼的小家联行中介公司。

  公司里,业务员大多不在。“当时你们业务员说,会分期就是交房租的平台。”对这个疑问,一位工作人员点了点头,不过她后来也提到,公司与会分期平台有合作关系,而会分期与银行又有合作,在小丽提出解约后,昨天他们刚把6000多元贷款还到了会分期平台,至于平台是否还到银行,他们就不知情了。

  言下之意,小丽付在平台上的房租,其实就是贷款,租一年,相当于分12期还款。对此,记者用工作人员的电话与该公司一位主管取得联系,想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

  为何房租成了贷款?对于记者想得到的答案,这位主管一开始避而不谈,只是说“事情已经解决,既然解约了,接下来就没有什么问题,解约后产生的贷款及利息,小丽都不用管。”

  “公司要发展,肯定要有合作,其他中介公司也都有啊!”当记者再三追问时,他这么回复,语气中很不耐烦。“在我们公司租房子的客户都是这么操作的,就连我们员工租房子也是!”通话中,他始终没有正面回答,最后只是这样说了一句。

  “你们觉得这样的方式也是付房租,对租客来说没影响。可对我来说,贷款上了个人征信,如果不及时还款,影响很大的!”小丽最在乎的是这个,可这位主管以及公司里的几位工作人员似乎都显得很不理解。

  律师提醒

  签订租房合同前租客要看清合同内容

  “这家中介公司的套路有点深,但并不是违法,只能说在与客户签订租房合同前,一定要保障客户的知情权。要让客户清楚知道,你们的操作方式是授权贷款,以交付每月租金。”尚甬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翔告诉记者,公司这样操作确实得益,不过只要双方认可,贷款利率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就没问题。

  听小丽的意思,当时签订合同时,业务员的话存在误导,但现在的问题是举证难。小丽确实是自行操作的,绑定了银行卡,并签了电子协议。“很多人可能会有一种心理,就是签订了纸质合同,当业务员再让签电子合同时,觉得不过是配合一下,因此有时候可能都不会看一眼合同的具体内容。”

  陈律师解释,事情也要分两面来看,对于一些刚毕业,工作不稳定的年轻人来说,一次性付三个月房租,或半年甚至一年房租,经济压力很大,那么这个中介公司押一付一的租房方式就很合适,然后就要看你是否接受授权贷款这种途径。“贷款是会上个人征信记录的,如果客户不明确知情,以为不过是房租,交晚几天也没事,那么一旦征信有污点,对日后贷款买房买车有很大影响。”

  采访中,陈律师提醒,中介公司要做到公平透明,客户在签订合同前要清楚了解合同内容,这样才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标签: 房租;租房;业务员;律师;中介;合同内容;银行;还款;客户;个人征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