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居民事 居民议 海曙老旧小区 首次加装电梯
2018-03-28 07:58:4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 肖淙文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唐慧晔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唐慧晔) 早春三月,宁波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三鼎坊169弄9号的居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海曙区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正式运行,大家终于坐上了盼望已久的电梯。

  三鼎坊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居民15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居民占比超过一半。在这个老龄化现象突出的小区,老年居民上下楼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家中的老母亲80岁高龄,还有眼疾,十几年没出过几次门。”5楼的住户沈明如说,现在有电梯了,他买好轮椅,准备经常带着老母亲出去转转。

  据介绍,三鼎坊这部电梯的加装费用约45万元。根据当地政府对加装电梯的支持和补助政策,2018年12月31日前加装完成且已通过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使用登记的,按每部20万元标准予以补助。剩余的25万元则由该单元楼居民自行承担。

  电梯生产厂家相关负责人说,这部电梯是带钢结构一体化积木式电梯。它的特点是占地面积小,不足3平方米,仅为传统电梯的三分之一;九成以上的电梯安装工作在工厂内完成,现场安装简便,扰民时间短,质量有保障。

  老旧小区楼房加装电梯,关涉各方利益,实际推动起来困难重重。三鼎坊加装电梯项目从申报方案到签订合同进行公示,再破土动工,却仅花三个月时间。记者深入采访发现,加装进度的背后,是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和居民有效的沟通与理解。

  “在我们社区,居民事由居民提出、商议、办理、监督。”安丰社区党委书记陈赛花表示,正是这种“多元自治”模式,成功破解了跨社区设立业委会的老大难问题,完成老小区停车位改造、楼道爱心扶手安装、楼道亮灯工程,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解、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在加装电梯的意向之初,安丰社区就将相关的居民聚集起来,大家围坐一起,探讨问题。这种“开放空间”民生议事方式,已成为海曙区居民集思广益、帮困解难的重要途径。

  “不同楼层价格怎么算”“噪音大不大,影响采光吗”“电费、维修费高不高”……居民们将心里的疑问、担心摆上了台面。负责项目的相关部门人员一一解答。在热烈的讨论中,加装电梯的雏形渐渐清晰。随后,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分头积极行动,安丰社区联合住户又先后召开20余次动员大会,一条条解读文件,一个个攻破难题。“出资分配问题是最难的,但我们始终坚持给每一户居民话语权。”陈赛花介绍,最终妥善协商各住户出资占比,一二楼商铺不出资,三四楼居民承担25%,五六楼居民承担75%。

标签: 电梯;居民;安丰社区;海曙区;加装电梯;鼎坊;相关部门;住户;白云街道;出资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